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70年纪实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宣良、梅世雄、梅常伟、费士廷、尹航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9-28 18:11

铸牢强军之魂 坚定政治方向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习近平

古田,一个闽西小镇,见证了一支伟大军队两次浴火重生。

古田会议纪念馆,常年人流如织。在这里,人们寻根溯源,思考着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深远意蕴,感悟着一个穿越时空、颠扑不破的真理——“党指挥枪”。

从南昌到三湾再到古田,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学说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建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赋予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

新中国70年峥嵘岁月,无论军队建设内外环境怎么变化、军队组织形态怎么调整,我们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动摇,确保人民军队始终沿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奋勇前行。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对“党指挥枪”这条原则一直紧抓不放,不断提请党内军内同志注意。在起草《工作方法六十条(草案)》时,毛泽东写道:“军队必须放在党委的领导和监督之下,现在基本上也正是这样做的,这是我军的优良传统。”

党中央、中央军委先后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草案)》等重要文件,用法规的形式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

步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世情国情党情军情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军队党的领导面临许多新情况。对此,邓小平鲜明指出“我们的传统是军队听党的话”、“党要管军队,因为军队始终是党领导的”,强调“军队任何时候都要听中央的话,听党的话”。

围绕确保人民军队永不变质,江泽民提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的论断,强调“军队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指挥”。

着眼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胡锦涛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建设和发展的首要问题。我们对这个问题要始终关注、抓住不放,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

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不断发展的步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日趋完善——

1982年,“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入宪法。

1997年,国防法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受中国共产党领导”。

2009年,中央军委扩大会议提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国的基本军事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深刻指出,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和建军之魂。

2014年金秋,习近平在古田主持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强调“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从古田再出发,政治建军掀开新的时代篇章,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巩固加强——

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确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大会通过的新修改的党章,明确中国共产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把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这一领导体制在党章中确立下来。2018年8月召开的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对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着眼于贯彻新时代政治建军的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

中央军委先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全军将士思想上高度自觉、政治上高度自觉、行动上高度自觉。

“大功三连”赓续“煤油灯下学毛著”的好传统,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建连育人;“红一连”传承“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以党支部组织功能的不断强化推动战斗力持续提升……他们的先进事迹,成为全军部队贯彻政治建军要求的生动缩影。

70年来,党中央、中央军委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我军的根本性建设,持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官兵,坚持思想领先,固本培元,凝魂聚气,把军心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引导官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70年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紧紧围绕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加强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持续增强,党的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党的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士兵,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制胜优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