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角催征,唱响新时代强军战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魏寅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01 06:51

铁甲奔涌,战鹰呼啸。2017年7月30日,朱日和演兵场,我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隆重举行。铁阵如山,口号如潮,1.2万名官兵走下训练场、即上阅兵场,以征尘未洗的战斗姿态接受习主席检阅,齐声高呼:“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号角催征,唱响新时代强军战歌

■魏寅

铁甲奔涌,战鹰呼啸。2017年7月30日,朱日和演兵场,我军首次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盛大阅兵隆重举行。铁阵如山,口号如潮,1.2万名官兵走下训练场、即上阅兵场,以征尘未洗的战斗姿态接受习主席检阅,齐声高呼:“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2018年1月3日,习主席出席2018年中央军委开训动员大会并发布训令。号令即出,动若风发,2018年全军军事训练正式拉开帷幕,各级领导以上率下,带头走向训练场,广大官兵斗志昂扬,打实弹、搞对抗、出远海、大拉练,迅即掀起实战实训热潮。

舰阵如虹,白浪如练。2018年4月12日,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航母编队精彩亮相,新型潜艇、新型舰艇、新型战机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后列装的新型舰艇占到受阅舰艇一半以上。艨艟云集,舳舻相接,行进在习主席的检阅目光中。

从硝烟弥漫的演兵沙场,到闻令而动的开训动员,再到震撼人心的阅兵盛典,人民军队用一次次精彩亮相,展现出在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指引下阔步向前的时代风采。

目标昭示前进方向,目标引领伟大征程。对一支军队而言,目标指向哪里,未来和前途往往就在哪里。建设强大的军队,需要伟大理论的指引,需要伟大目标的牵引。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回望,人民军队从神州陆沉、九原板荡而来,向中华崛起、民族复兴而去,一部人民军队的历史,就是一部在伟大目标指引下不断取得胜利、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总是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及时提出明确的目标要求,引领军队建设向前发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与我们党关于军队建设的目标要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对我国由大向强发展阶段军队建设目标任务的新概括新定位,明确了我军发展的战略指导,开启了新时代强军事业的新征程。

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谋的是民族复兴伟业,布的是富国强军大局,立的是发展安全之基,标定了人民军队作为大国军队、强国军队的样子。强军目标一经提出,就成为军队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彰显出巨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全军各级把深入学习贯彻强军目标转化为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坚定信仰和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部队建设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具体举措,转化为履行使命的更高标准和素质能力,大力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改革,大力纯净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大力优化军事人力资源配置,大力营造真打实备的练兵氛围。强军兴军的目标图、路线图、展开图更加清晰,聚焦强军的用人导向、工作导向、评价导向、激励导向更加鲜明,广大官兵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精神状态与强军目标的要求更加适应。

实现强军目标,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与此同时,深化改革创新,关键是抓住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进程中,全军始终坚持以强军目标为统领,坚持以强军目标牵引国防和军队改革,以强军目标衡量国防和军队改革。人民军队在大规模裁减员额基础上,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不断创新军事理论,优化编成结构,充实作战力量,推进制度改革。通过大开大合、大破大立、蹄疾步稳的整体性变革和革命性重塑,“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全新格局、“军委-战区-部队”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领导管理体系得以确立,诸军兵种力量结构逐步优化,军、政、后、装等各领域协调发展……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当人民军队走向新时代,在强军目标引领下,习主席、中央军委一声令下,三军将士的毅然决然,支撑着人民军队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的沧桑巨变——

政治建军引领人民军队重整行装再出发,改革强军使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科技兴军驱动现代化建设“弯道超车”,依法治军推进治军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强力正风反腐为人民军队扫去阴霾,重焕天青。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军队从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到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从参加国际灾难救援、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到全方位开展安全交流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努力。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全军坚持各项建设朝着强军目标加强,各项改革着眼强军目标展开,军事斗争各项准备围绕强军目标进行,官兵忠诚于党的信念基石更加稳固,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更加纯净,真打实备的练兵氛围更加浓厚,改革强军的步履决心更加坚定。如今,履行使命任务能力显著提升,开新图强的生动局面已经开启,人民军队正朝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阔步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