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网记者专访姚云竹:“北香”和“南香”有啥不一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旭 王超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9-10-21 17:47

中国军网记者专访姚云竹:“北香”和“南香”有啥不一样

■中国军网记者 王旭 王超

10月20日,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名家对话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不同国家的5位专家就国际安全问题进行公开辩论,围绕当前国际安全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开展深入研讨、交流碰撞。中国军网记者就北京香山论坛相关情况专访参会专家——退役少将、中国军事科学学会高级顾问、军事科学院原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姚云竹。

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名家对话会现场,左起第三位为姚云竹。

中国军网记者:北京香山论坛自2006年举办第一届以来,规模规格不断攀升。据悉,本届论坛外方高官数量和重量级专家学者数量均达到了历史以来之最。对此,您能给我们具体谈一谈吗?

姚云竹:今年的北京香山论坛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共有70多个官方代表团参会。我记得2006年北京香山论坛举办第一届的时候只有二三十人参会,直到2014年,从两年一次变成了一年一次,从“两轨”升级到“一轨半”,可以说发展情况越来越好。

今年举办的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比往年相比,又多了很多亮点。不仅有供官方代表团团长们发言的全体会议平台,同时还设立了平行分组会议,共设置了八个分会场,每一个都包含两节会议,提供了充足的条件,让参会人员对特定问题进行深入地讨论。

除此之外,在预热阶段,本届还举办了名家对话会和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还有电视辩论。平台越搭越多,来参加的人也越来越多,整个论坛的发展势头非常好。

最重要的是,论坛一直秉持着平等开放和互相尊重的办会理念,为世界各国的军官和学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

姚云竹接受中国军网记者采访。

中国军网记者:北京香山论坛与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对话会”被网友称为“北香”和“南香”,据我们所知,您也参加过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对话会”,那么在您看来,“北京香山论坛”有哪些亮点呢?

姚云竹:两个国际对话交流平台各有千秋。但在我看来,首先,北京香山论坛的代表性更强一些。它参会的对象是非常广泛的,不仅有发展中国家学者参会,同时还有西方国家的学者以及美洲甚至拉丁美洲、非洲的学者。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对话会”参会人员也很多,但北京香山论坛的参会人员代表性更广泛。

其次,就论坛的整体议程设置来看,北京香山论坛设立了很多主题讨论,除了持续关注亚太问题、国际反恐合作问题等,今年还设立了关于中东安全形势的讨论。另外根据新技术的发展,今年还将有关于“新技术对军事战争安全形势的影响”的讨论,并且专门设置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及其军事运用”和“在人工智能领域里进行军备控制的可能性”等很多议题。

“香格里拉对话会”也是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在体系方面,“香格里拉对话会”已经非常成熟,而北京香山论坛还在不断发展、变化、演进和创新。比如像今年的“名家对话会”为论坛首次设立项目,这在过去是没有的。

总的来说,“北香”“南香”二者各有所长,北京香山论坛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也从“香格里拉对话会”借鉴了许多,所以,二者是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

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