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评】以更加开放举措把全球市场蛋糕做大

来源:光明网作者:王石川责任编辑:任爽
2019-11-07 10:31

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强调:“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时隔一年,第二届进博会如期召开。时间是个伟大的“雕刻师”,仅仅一年时间,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布的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5方面举措以及对上海提出的3点开放要求,已经基本落实;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期间举行的双边活动中同有关国家达成的98项合作事项,其中23项已经办结,47项取得积极进展,28项正在加紧推进。

所有这些,说明了什么?深刻说明了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说明中国的大门越开越大,说明中国致力于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中国举行进博会,绝不是偶然。前不久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改革开放40多年的生动实践更表明,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正因如此,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长江、尼罗河、亚马孙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有时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也会遇到许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这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还明确强调:我们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

进博会由中国主办,但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只要不断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世界将变得更美好,孕育更大希望,充满更大生机,从而带给人类更大福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