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光荣传统中感悟守初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胡怀宇 樊伟伟 石飞虎责任编辑:杨红
2019-11-27 09:27

从光荣传统中感悟守初心

编者按

习主席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纵观我党我军历史,正是因为无数革命先辈、先进模范矢志不渝守初心,才使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得以发扬,红色基因得以传承。从光荣传统中感悟守初心,这一期“修养视点”的几篇稿件就此视角发表见解,与读者作一交流。

守初心才能得人心

■胡怀宇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党员干部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人民群众,反映的是党性观念、纪律作风,体现的是政治立场和政治觉悟。守初心,必须做到始终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毛泽东同志对此有过这样的阐述:“党和群众的关系是鱼水关系,水可以没有鱼,但鱼不能没有水。”1949年,毛泽东与中央机关人员乘火车抵达北京清华园车站,改乘汽车去颐和园。出于安全考虑,游客都被提前清理出去了,毛泽东得知后生气地说,把水全排干了,你那个鱼还讲什么安全?你安安全全死在那里,饿死在那里吧!鱼离不开水,我们离不开人民群众。当前,做到和人民心心相印,最紧要的就是不能脱离群众,必须和人民群众保持鱼水关系;最关键的是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基层一线准确掌握实情;最根本的是要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群众所盼、所需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一贯作风。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生活异常困难,毛泽东同志和战士们一样,吃着难以下咽的野菜,他告诉战士:“野菜虽然很苦,可是有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呢!”彭德怀同志爱兵如子,与官兵同甘共苦,他说:“哪一次战斗的胜利,不是干部战士英勇冲杀得来的。关心、体贴他们,是生动实际的政治工作,也是指挥员的应尽责任。”“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生动实际的政治工作”都在告诉我们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与群众同甘苦、心连心,群众才会支持拥护你。党员干部与群众同甘共苦,就是要能豁得出去,吃苦在先、冲锋在前,为群众办事废寝忘食、不辞劳苦、不讲价钱;就是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担当作为,不推诿扯皮,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就是要甘于吃亏,不与民争利,体察、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身处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是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尤其应处理好与群众的关系,增进团结。一方面,增强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思想觉悟。人民群众是一切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是真正的英雄,离开了人民群众,党的事业便无从谈起。另一方面,提升团结群众、发动群众的本领。在团结群众这个问题上,党员干部头脑应特别清醒,决不能犯糊涂,要培养与群众的真感情,自觉与群众打成一片,决不能高高在上,搞官僚主义,伤害人民群众感情;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遇到紧急情况、敏感事件,要多想想政治要求,多考虑政治影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始终牢记共产党员身份,发挥共产党员作用,真正发动好人民群众、团结好人民群众。

守初心重在有恒心

■樊伟伟

初心,贵在拥有,难在坚守。1929年,中共莲花县委书记刘仁堪,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坚贞不屈,临刑前用鲜血在地上写下“革命成功万岁”6个大字。革命烈士方志敏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坚定地表示:“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但我们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时代楷模”张富清,革命战争年代出生入死、立下赫赫战功,退役后主动选择到偏远山区工作,60多年深藏功名、不改本色;“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甘愿隐姓埋名30年,潜心钻研、默默坚守,为国铸重剑;“守岛英雄”王继才,32年如一日为国守岛,用生命践行“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的承诺……这些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告诉我们一个深刻道理:对共产党员而言,践行初心从来就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它既是入党之时就要作出的选择,更是入党之后矢志不渝的坚守。进入新时代,面对前进路上的困难挑战,广大党员更应将初心铸于魂、正于心、践于行,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入党之初,每名党员都曾面对党旗宣誓,80字的入党誓词记住并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恪守践行。入了党就要一辈子一心一意跟党走,就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广大党员应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夯实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同时,还要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无论身在何时、身居何位,都把自己置于党组织的管理约束之中,做到慎独慎微,培塑和养成内省自律、乐受他律、践行铁律的行为习惯。

初心连着责任、承载使命。以恒心守初心,归根结底是为了砥砺前行、永续奋斗。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在谈成功体会时讲,“一个人要想有所成就,离不开压力和动力,回国后,我最大的压力就是要千方百计地去完成党和政府交给的重大任务,而我完成任务的根本动力就是爱国的情怀、报国的志向”。现在,强军重任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肩上,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关键是要“实”字当头,多做利于打仗、顺应兵心的“功”,不做图出名挂号、折腾部队的“秀”,营造重实干、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风尚;“责”字为重,不但多办好事,还要敢管难事,自觉增强解决问题的勇气,做到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追着问题走;“干”字为先,学会享受工作、享受磨难、享受奋斗,敢啃硬骨头、敢挑重担子、敢接烫手山芋,真正乐待苦劳、不怕疲劳、创造功劳;“能”字打底,主动在强军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争当遂行任务的能手、带兵打仗的先锋、单位建设的主力。

守初心关键要用心

■石飞虎

对党始终保持忠心。回顾我军光辉战斗历程,广大官兵正是因为胸怀对党的赤胆忠心,坚决听党话、跟党走,才有奋勇杀敌的勇气、一往无前的胆气,在极端困苦、异常险恶的情况下,书写了“血战湘江”“四渡赤水”“七战七捷”等战史上的光辉篇章。忠诚是我们这支革命队伍的灵魂,是全体官兵团结如钢、英勇善战的精神支柱,过去和今天如此,未来更是这样,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继续从胜利走向胜利,依然需要坚定信仰、对党忠诚,始终坚守我军不变的军魂。每名军人都应继承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做到一心向党、一心为党,用不懈奋斗努力为党旗军旗增辉添彩。

对人民满怀爱心。孔繁森说:“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热爱人民是人民军队和革命军人的优良传统,从上海解放后我军官兵为了不扰民而露宿街头、雷锋等先进模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人民有难时人民子弟兵的挺身而出、“最美逆行”……无数事例有力证明,革命军人初心和人民利益紧紧连在一起,永远与人民站在一起,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每名军人都应继承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努力为人民工作,为增强人民福祉而奋斗,像革命先辈那样心中有民,心有大爱,在践行我党我军宗旨中抒写壮美的青春之歌。

对事业时刻尽心。初心离不开事业作支撑,否则只能是空谈。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所有军人的共同追求,每个人都应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心,在本职岗位尽好职责,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勇于担大事、做难事、不避事,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发扬刻苦顽强、永不言败的斗争精神,视事业重于泰山,视使命胜过生命,始终以“在路上”的状态奋勇拼搏,勇于牺牲奉献,不断把共同为之奋斗的事业推向前进。

对纪律有敬畏心。我军历来重视加强纪律建设,建军之初就明确提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军纪严明是我军赢得人民群众支持拥护的重要原因。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守纪意识,是军人的基本作风养成。每名军人都应继承发扬我军优良传统,自觉正“三观”、净“三圈”,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慎微慎独,争做遵规的模范、守纪的带头人。同时,坚持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校正自己,经常看一看思想上是否积极上进,行动上是否循规蹈矩,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确保在遵规守纪上始终走在前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