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学生五四运动二三事

来源:《五四运动回忆录(续)》作者:王思贤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4-29 04:19

一九一九年五月四日,北京学生掀起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全国响应。山西学生闻风奋起,成立山西中等以上学校学生联合总会,组织各校运动。法政、工业、农林、商业等专门学校和第一师范、第一中学、阳兴中学等也都成立了学生会。学生联合总会设在山西大学,会长为贾超孟(字浩然),副会长为杨思康(字尧衢)。讲演团团长王忠贤(字荩臣),副团长周敦信(字亮斋),常裕仁(字海天)。其他文书、总务、交际等组,均各有正副组长。

总会成立之后,即发动各校学生罢课。五月十日左右的一天上午,在海子边中山公园(即今人民公园),集合各校学生举行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大会。贾超孟担任大会主席,报告了开会意义后,由马鸣銮(字鹤天),李墨卿(字汉章)及各校学生会代表先后讲了话,激昂慷慨,表达了对日本帝国主义、北洋军阀的愤怒。最后通过决议:(一)向省长公署、省议会请愿;(二)集体游行示威;(三)呼喊“要废除二十一条不平等条约”、“一定要争回青岛”、“要坚决抵制日货”等口号。随即喊着口号游行示威。游行队伍经桥头街、柳巷、北司街到达省长公署门前(今省人民委员会地址)。此时省长公署门里门外以及墙头上,均有卫兵把守,如临大敌。阎锡山准许派代表进去,当时推选了十几个代表,我亦其中之一。阎锡山没有亲自接见学生代表,只派政务厅长贾景德(字煜如)在大堂前接见,承应了向北京反映山西学生的要求。

代表们出来,又带领学生大队,喊着口号游行到省议会(今总工会地址)。代表们进去见了议长崔廷献(字文征),陈述了请愿意见。他滑头滑脑地说:这是应当做的,一定要给北京转打电报,反映你们的行动和要求。

请愿之后,各校学生分途高喊口号返校。自此以后,在一个很长的时期里,整日罢课,专搞运动。

我那时是山西大学文科第二班学生,担任学生总会讲演团团长,经常带领一部分山大同学到中山公园、帽儿巷、钟楼街等地讲演,激发群众的爱国思想。每到星期日要到一中、一师、阳兴中学各校大礼堂,给同学们讲述这次运动的意义。各校讲演团同时出动,在各街巷进行宣传。当时宣传材料有《朝鲜见闻录》等小册于。

当时的统治阶级,对内——对人民如狼似虎,对外——对帝国主义俯首帖耳。记得有一天,我们在中山公园讲演,遭到混在群众中进行监视的红市街警察第一区署长贾某的干涉。同学们围上来和他争辩,他见群情忿激,不敢再说什么硬话,就溜之大吉了。

那次运动,抵制日货也是一个中心。在山西大学大礼堂,曾经召开过一个“表示抵制日货决心”的大会。出席的有山大全体同学,各校的代表等。我在这次会上,也是表示决心的一人。我讲了一遍为什么要抵制日货的理由,即将头上所戴的草帽(日货)摘下来,撕了一通,甩在地下,连踏三脚,连喊三声:我们一定要抵制日货!继续讲话的还有几位,事隔多年,已记不起人名来了。

以上是山西学生在五四运动中的部分活动,尤其是仅限于个人的活动范围,不过沧海一粟罢了。愿知道此事较多较广和亲身担任过这次运动的同志正谬,并予以补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