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4700米!他们这样挑战极限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陈秋任 李松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6-27 02:01

挑战极限练精兵

■陈秋任 李松

该旅官兵在高原进行体能训练。李松 摄

体能是战斗力生成的基础,高寒山地低温缺氧,对官兵的体能要求更加严苛。近日,西藏军区某旅创新开展特色体能训练,进一步提高官兵在高原气候条件下的体能素质。

此前,由于对驻训地域环境不够适应,有的官兵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出现头晕、乏力的现象,影响任务完成。为此,该旅结合驻训地的实际,针对性组织抗缺氧、抗严寒、强耐力的体能训练。

越是在高海拔地区进行体能训练,越要讲究科学组训。水中憋气训练是提高肺活量的有效途径。特别是在海拔4700米的高原,憋气训练可以安全有效地提高官兵的抗缺氧能力。

“90、91、92……”在该旅举行的憋气挑战赛上,官兵兴奋地为坚持到最后的两名战友数秒鼓劲。最终,警卫勤务连连长周冯以96秒的成绩获得了冠军。

操作简单、趣味性强又成效显著的憋气训练赢得了广大官兵的喜爱。大家经常在训练间隙进行这样的憋气挑战赛,5人1组轮流将头埋入装满水的盆里,这不仅是与别人的较量,也是对自己的挑战。每次比赛之后,官兵都将自己的成绩写在训练日记中,通过横向和纵向的比较,看看自己的差距与进步,为下一次训练设立一个“小目标”。

在高原进行耐寒训练,不仅能强健官兵体魄,更可以在极端恶劣的环境下,锤炼官兵直面困难、战胜困难的意志品质。

每一个到过高原的人都深有体会,看似不陡的坡,走起来却让人气喘吁吁,更不用说进行体能训练了。“脚像灌了铅”“像背着几十斤的装备”“心有余而力不足”……是每名官兵在进行体能训练时的切身体会。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为更好地帮助官兵进行体能训练,增强官兵在高原环境下的耐力,负重成为了该旅体能训练的“标配”。从沙袋到背包再到背囊,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该旅在日常训练时不断增加官兵的负重。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官兵在体能考核时轻装上阵,明显能感觉到脚步轻盈了不少,成绩也大有长进。

此外,部分官兵初到西藏,难以适应高原生活。于是,该旅还通过负重慢跑帮助官兵适应低氧环境、利用平板支撑强化核心力量、通过动感单车提升下肢耐力……先进行单课目短时间的训练,然后慢慢过渡到多课目长时间的连贯训练,帮助官兵逐渐适应高原低压缺氧环境。

无惧缺氧与严寒,紧贴实战练精兵。长期以来,该旅根据官兵的身体素质和适应能力,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训练方法,开展有针对性的体能训练,有效提高了官兵的实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