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兵实弹演练顶着台风打响 练兵何惧“滂沱雨狂风怒”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程锡南 夏志飞 章治宇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7-09 02:03

狂风暴雨日,砺兵正当时。第七十四集团军某旅利用恶劣天气锤炼部队实战本领——

炮兵实弹演练顶着台风打响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程锡南 通讯员 夏志飞 章治宇

6月14日,第74集团军某旅在台风天气下组织实弹射击。谢 炜摄

得知台风将于6月14日登陆的消息,第74集团军某旅火力科参谋吴为光的心凉了半截。

按计划,那天正是炮兵分队实弹战术演练的日子。最近几周,他一直密切关注气象动态,希望当天的实弹演练能不受天气干扰。

“台风突如其来,演练还能照常进行吗?”得知台风来袭的消息,不少官兵也心生担忧。气象条件对火炮射击精度影响较大,这次演练地域临近预报的台风中心,火力打击目标又位于海上,台风对实弹演练的影响肯定不小。

“台风将带来大到暴雨,各类气象条件可能超过火炮射击临界值。”吴为光将气象预警上报至旅指挥所后,大家围绕“是否调整演练时间”展开讨论。不少人根据惯例提出建议:台风天实弹演练难度太大,训练安全和成绩都难以保证,不如调整计划,等天气好转再进行。

难道一遇到恶劣天气就推迟演练?演练部署会上,该旅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台风天气正是锤炼部队实战本领的难得时机,演练可以按计划进行。同时,他们强调,恶劣天气条件下开展实弹战术演练不能盲目蛮干,更需要讲究科学、认真筹划。

为顺利完成台风天气下的实弹战术演练,该旅机关提前对气象数据进行分析研判,设计射击流程、估算射击诸元;他们还查阅相关资料并联系院校专家,研讨恶劣天气下实弹射击的实施方法;部队各级深入组织临战动员,激发官兵从严练兵、科学练兵的昂扬斗志。

14日凌晨,夜空中风雨交加,演练如期展开。马达轰鸣伴着狂风呼啸,数辆炮车根据指令机动至射击阵地。射击阵地是一片开阔地,滂沱大雨让阵地变得泥泞不堪。为确保炮火射击稳定性,官兵在轮坑中埋入数个沙袋。

很快,“摧毁海上‘敌’驱逐舰”的导调口令下达至指挥观察所。茫茫雨幕中,目标随着汹涌波涛时隐时现,观察难度骤增。侦察兵魏凡凡聚精会神,利用潮涌间隙观察,终于测出了目标参数。

射击阵地上,为避免暴雨造成火炮电路故障,官兵对火炮外置线路和击发开关进行了防水处理。恶劣天气下,第一次参加实弹射击的列兵瞄准手曾粤乾克服紧张情绪,在模糊的瞄准景况中细致搜索瞄准点,完成了射击诸元装定。

一切准备就绪,阵地指挥员李大杨却没有下达射击口令,他在耐心观察风速变化。火炮装定的射击诸元对应的风速是固定的,他需要抓住风速与装定值接近的时刻迅速组织火炮发射。

“全连等速射,放!”看准时机,李大杨果断下达射击口令。火炮呼啸着向目标飞去,海面上瞬间炸起道道水柱。

晌午时分,实弹演练结束,炮兵分队取得9个目标全部命中、总评优秀的好成绩。返回野外驻训点,火箭炮连连长张林峰感慨不已:“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台风天的实弹演练不仅锤炼了部队实战本领,更砥砺了我们的血性虎气!”

练兵何惧“滂沱雨”“狂风怒”

■许 恒

纵览古今中外战史,在复杂天候、恶劣环境下打响战斗的例子并不鲜见。一场滂沱大雨,既可以在淮海战役中帮助我军将敌工事堡垒逐个击破,也能在滑铁卢战役中打湿火药导致拿破仑军队溃败。未来战场错综复杂,谁更能适应复杂环境、更能扛住特情考验,谁就拥有更大胜算。

作为战争的预实践,军事训练离实战越近,离打赢就越近。只选择有利环境开展训练,受训者就无法获得对战场的真切感知,无法适应真实战场的残酷与恶劣,最终将在战场上尝到失败的苦果。

“滂沱雨、大雪降、狂风怒之日,正是练兵之时;崎岖路、河溪沟、荆棘处,正是练兵之地。”最恶劣的训练环境,就是最好的练兵平台。日常训练中,部队要敢于在恶劣天候、险恶地形,甚至是最复杂、最险峻的环境下开展实战化训练。只有将未来战场的复杂恶劣程度预想充分,才能锤炼部队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品格,才能砥砺官兵经受血火考验的胜战本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