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只要有飞行任务,“驱鸟兵”与鸟儿的“游击战”就不会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季华东 江浪涛 段宴兵 宫垂鹏 发布:2020-07-09 03:16: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战机起航,他们凝神守望

——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驱鸟分队工作影像

■季华东 江浪涛 段宴兵 宫垂鹏摄影报道

进场后,驱鸟队员驾驶驱鸟车对机场进行安全巡查。

鸟类是人类的朋友,却是飞机的天敌。一只小小的麻雀,就足以酿成一场严重的飞行事故。

每一架翱翔蓝天的战机背后,都有一个鲜为人知的群体,在默默守护着每一次安全飞行。他们,被称作“驱鸟兵”。

眼下,正值飞行训练的黄金期。在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机场,就有一支驱鸟分队在炎炎烈日下坚守战位。

6月15日清晨,飞行任务开始前,分队长陈涛带着3支驱鸟小队的官兵提前进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第1小队驾驶两台驱鸟车,启动车载驱鸟音响进行环场巡视。第2小队对机场内风向摆动假人、声波雷达等200多个固定驱鸟设施进行巡检。第3小队负责使用高空钛雷弹、手持激光驱鸟器进行驱鸟……官兵们编组分工,各司其职。

骄阳似火,一股股热浪随风袭来,令人头晕目眩。但为了确保飞行安全,驱鸟分队官兵一刻也不敢懈怠。这不,守在3号驱鸟哨点的陈涛突然发现,几只鸟儿正在草坪中间跳跃。对“驱鸟兵”来说,这就是一颗颗移动的“定时炸弹”。快速判明鸟禽种类后,陈涛立即使用相关设备将其驱散。“只驱赶,不猎杀。”这是官兵严格遵守的工作原则。

数分钟后,多架战机滑向跑道,依次升空。

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官兵战酷暑斗严寒,中暑、冻伤时有发生。他们却以苦为乐,开玩笑说,只要有飞行任务,他们与鸟儿的“游击战”就不会停止。

1 2 3 4 5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