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杜绝浪费,兵哥喊你一起“晒空碗”!

来源:武警广西总队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奕钊 发布:2020-08-19 11:02:0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据统计世界76.33亿人口中

至少还有8.2亿人面临着饥饿

相当于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

拒绝浪费,爱惜粮食

在武警广西总队不仅是一句口号

也是广大基层官兵的一种生活态度

接下来

走进该总队机动支队营区

看开展光盘活动的仨故事

01

知其所以然,方知“粒粒皆辛苦”

说起来,杜绝浪费粮食,开展“光盘”行动,在部队倡导了很多年。可一直就有少部分的战士不以为然。

“粮食是怎样生产出来的?浪费粮食会有什么后果?”要倡导节约,支队某中队指导员罗维想到了解决这些关键认识的问题。

为了让中队90后、00后战友对这些问题有个直观认知,罗维也花了不少心思。

“先抓住玉米的茎,然后再掰断玉米。

完全成熟的玉米十分好摘,一掰就断,而不成熟的玉米却怎么也掰不开…”

最近,一堂政治教育课,指导员就带着中队有农村生活经验的老班长,给官兵们分享起“三农”常识。

而组织中队官兵观看电影,指导员也特别挑选放映了网上口碑颇高的《舌尖上的中国》《稻米之路》等纪录片。

“一颗小小稻谷变成餐桌精美的食物,期间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不浪费粮食,把它们都吃干净是对他们最大的尊重。”

观影结束,列兵陈文涵在自己的心得体会里写下了这段话。

02

口味投其所好,“光盘”自然水到渠成

最近,炊事员张俊涛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在吃完饭后,他总要去垃圾桶里看一看。

之所以养成这个习惯,是张俊涛有一个认识:吃饭就像是做减法,做出来的菜减去大家吃的菜,剩下来的菜就是大家不爱吃的菜。

很长一段时间,张俊涛会留意垃圾桶里剩的菜,然后结合实际,在搭配伙食时尽量少安排“剩”菜。

在部队,官兵们来自天南海北,口味各不相同。正所谓众口难调,对于这个难题,中队每周都会进行伙食意见调查,尽量满足大多数官兵口味。

与此同时,他们在分菜盛饭时,也针对饭量大小不同的官兵进行精准分餐,让每一个官兵都能吃完碗中饭菜。

03

剩菜“回炉”,花式“翻新”依旧受捧

中午走进中队的食堂,发现今天有七个菜,比标配的六菜一汤还多了一个。

炊事班班长说,多出的那道菜是早上剩余的鸡蛋,他们班将熟鸡蛋加了些酱料,又做出一道美味。

不仅如此,类似这种剩菜的做法还有很多,比如将馒头炒一下或炸一下,吃起来是另一番风味。

他们还将白天剩余的米饭,留到晚上做成宵夜的炒米饭或者白米粥。在一天辛苦的训练后,又能吃到一碗香喷喷的炒饭,喝上一碗热乎乎的粥,既保证了节约,又改善了官兵的生活质量,可谓两全其美。

如今,战友都养成了

以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价值观念

中队也形成了克勤克俭

艰苦朴素这个好传统

在此呼吁

杜绝浪费,从我做起!

责任编辑:刘秋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