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节约永不过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卓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8 16:06

勤俭节约永不过时

■王 卓

谢岩 绘

周日下午,我和连长组织全连进行了一次环境卫生整治,检查时,我在垃圾箱里有了意外“发现”:两个挂绳断了的挂书袋、几双沾了泥的劳保手套和一盒旧螺丝钉。我把这些“垃圾”捡了回来。因为我想,破损的挂书袋经过简单缝补就可以正常用,脏手套洗一洗还可以再用,旧螺丝钉也可以当作备用品来留存。同时,我还想知道这些物品缘何被丢弃,于是经过了解,我把丢弃物品的几名战士找了过来,询问相关情况。

上等兵小李说:“指导员,我们配发了新的挂书袋,所以旧挂书袋也没有缝补的必要了,该扔掉了。”紧接着驾驶员小姜说:“每次保养车辆时都会发新的劳保手套,我们也不差这几副手套,所以旧的没有必要再洗了吧。”营房修理员小张告诉我:“盒子里有部分螺丝钉生锈了,而且这些都是可以申请购买的,所以就扔掉了。”他们的回答引起了我的思考,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还要不要讲勤俭节约?

诚然,对于“90后”和“00后”官兵来说,他们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开放40多年的成果,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没有经历过革命前辈艰苦奋斗创业时期的物质匮乏,没有经历过资源短缺时期的那种艰难困苦,缺乏“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切身体会。尽管如此,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能丢。对国家对军队,勤俭节约攸关前途命运;对个人成长,勤俭节约事关品德修养和作风锤炼,不但没有过时,而且非常重要。于是,我耐心地对这几名战士说:“也许你们觉得我为这件事情把你们叫过来,有些‘大惊小怪’了,但你们想一想,如果我们每名官兵都像你们这样‘理所当然’地处理这些缝缝补补还可以再用的物件,那么多少有用的资源会被白白浪费掉呢?”

对于革命军人来说,节俭体现的是对资源的珍惜,对劳动的尊重,也是养成艰苦奋斗作风所需要的思想品质。作为一种思想作风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勤俭节约非但不会因为社会发展而过时,相反还是现代文明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一定会是这样。物质条件改善的今天,我们尤须铭记和传承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持之以恒地践行,如此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奋斗成果。

革命烈士方志敏在《清贫》中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一个人具备了勤俭的品质,不但在生活上能够简单朴素,在工作中也会勤勉敬业。我们既要在工作生活中磨砺勤俭作风,坚持不懈地遏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也应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粮食等事情做起,将勤俭节约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为习惯养成,自觉崇俭戒奢、艰苦奋斗,为建设强大祖国和军队作出自己的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