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学第一日 学生争当“光盘侠”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振东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02 08:24

上海开学第一日 学生争当“光盘侠”

“从新学期开始,我要做个‘光盘侠’,我还要告诉家人和小伙伴,粮食来之不易,千万不能浪费。”上海市徐汇区徐汇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华潇霖说道。

9月1日,上海150余万中小学生迎来秋季开学。记者走访看到,不少学校选择把杜绝餐饮浪费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光盘行动”在校园里开展。

徐汇实验小学的开学典礼,就是一堂主题为“厉行节约、光盘行动”的德育活动课。课上,师生们以一场自编自演的童谣表演,展示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典礼最后,学校发出“红领巾倡议”,倡议学生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观念,在校用餐按需选择,吃光碗里最后一粒米和盘中的最后一棵菜,同时也倡议学生在家中向家人进行“光盘行动”的宣传。

校长焦轶萍说,新学期,学校还将推出“珍贵的小米粒”等主题探索活动,希望孩子们利用校内外资源,自主搜集资料,了解一粒米从种子萌发到成熟收获的过程。

大小餐盘分餐,是徐汇实验小学的又一新探索。记者在午饭时段看到,在前期全员摸排基础上,学校为部分孩子提供了“大餐盘”,含米饭55克;为其他学生提供“小餐盘”,含米饭40克,菜量也相应减少,而学生如果觉得不够,都可以自助添加。“孩子个体情况不同,过去提供同样分量的饭菜,确实有些孩子吃不下。目前,有至少三分之一的孩子选择‘小餐盘’,这样就能有效地避免浪费。”焦轶萍说。

是“大餐盘”还是“小餐盘”?家校间的事先沟通,也让“光盘行动”延伸进家庭,形成家校共育的合力。

记者了解到,开学首日,上海市中小学校纷纷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勤俭教育,把“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观念根植孩子心里。上海市风华中学在“开学第一课”后,组织六年级学生开展“珍惜劳动成果,弘扬勤俭美德”主题活动,学生们自行制作心愿卡,承诺“勤俭节约,绝不浪费”;在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光盘行动”与劳动教育相结合,每个班级增设“劳动小岗位”,引导学生掌握分餐等劳动技能,在懂得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同时,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