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节俭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琳琳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04 10:37

新华时评:节俭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

新华社记者王琳琳

进入9月,全国各地陆续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当我们关注健康时,我们更应该关注一个词:节俭。节俭既是生活富足的源泉,又是内心丰盈的高级注脚。

对于生命,节俭是积聚康泰安宁的珍贵资粮。信息时代,通讯物流的便捷、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各国奇珍、尝尽四海美味。然而,倘若被眼前的富足冲昏了头脑,丢失节俭、纵情铺张,“富贵病”只会越来越多,环境污染必将愈演愈烈。

对于心灵,节俭是蓄积生命能量的一大法宝。老子在《道德经》中有云“夫唯啬,是谓早服”。大到维系国家,小到维系生命,都离不开节俭,要早做准备。近代工业的发达,利用厚生百倍前代,名闻利养嗜欲日增,各种精神类疾病由此滋生。倡导节俭,就是倡导给心灵来一次“大扫除”,减少物欲诱惑;力行节俭,就是不随便浪费自己的生命力、精神力,勿让心有所累,长养浩然正气。

成由勤俭败由奢。成就民族复兴伟业,无数先辈饱经困苦、玉汝于成;如今,受用富足果实,更应勿忘来路,让节俭成为文明素养、一种健康时尚的生活方式,为健康中国夯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