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华社评论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来源:新华社作者:新华社评论员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05 08:24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对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出一系列新要求、作出一系列新部署,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社会建设和民生工作指明方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我国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城镇新增就业超过6000万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这些成就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我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奠定坚实基础、创造有利条件。

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感受最直接,最有发言权。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老百姓普遍感到腰包更鼓了、日子更殷实了、精气神更振奋了。与此同时,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等问题仍比较突出,老百姓还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民生工作千头万绪,事关千家万户,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涉及方方面面,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向着这个目标更加积极有为地进行努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既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也实事求是、符合发展规律,兼顾了需要和可能,有利于促进全体人民在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断向前迈进。这一重大决策部署,深刻诠释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忠诚和担当,极大地鼓舞着亿万中华儿女为实现梦想不懈奋斗。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所在。在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蓝图中,“人民至上”仍将始终是最为鲜明的价值取向。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定能凝聚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让全体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