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杨威责任编辑:杨红
2020-11-20 06:57

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

■杨 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这一要求十分清晰地阐明了在新发展阶段的关键性问题。改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不仅是从国家层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遵循,对于持续提升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正确思想引领改革创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析困境之因、求振兴之道,都要从思想观念破题、用正确思想指导。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既要求在思想状态上保持清醒、富有创造活力,也要求在思想认识上坚持真理、破除观念执迷。

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方法论的基石,也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伟大征程中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思想武器。邓小平曾指出:“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仅解决了认识规律和思想来源问题,更体现了对认识能力有限性和思想观念抽象性的自觉意识。从这个意义上讲,实事求是与解放思想是辩证统一的。只有解放思想,才能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是真正解放思想。习主席强调:“解放思想不是脱离国情的异想天开,也不是闭门造车的主观想象,更不是毫无章法的莽撞蛮干。解放思想的目的在于更好实事求是。”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总结国内成功做法又借鉴国外有益经验,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求新求变,向上向前。

积极推进实践创新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思想僵化无法推进改革创新,思想停滞不能引领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一个思想解放与行动突破交相辉映、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交互作用的探索前进过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形成适应中国实际、指导改革进程、满足现代化需要的理论创新成果,是中国改革之所以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以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例,改革开放实践探索需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呼唤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而改革开放的澎湃浪潮也为理论创新扫清了现实障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打开了宏阔宽广的视野。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伟大成果,集中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轫和孕育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形成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的理论凝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新课题,稳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识变应变求变体现改革创新

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两个轮子。改革是为适应不同阶段的形势任务而进行体制机制的重塑;创新是主动作为,在理论、实践、制度、文化以及知识、技术、管理等各方面开展新探索、创造新事物。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更加凸显了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和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必要性。改革创新的过程,正是面对我国发展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而积极识变应变求变的过程。

勇于冲破思想观念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推进改革创新难免遭遇思想观念的碰撞和利益关系的调整。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列宁曾经说:“几何公理要是触犯了人们的利益,那也一定会遭到反驳的。”改革创新,改的是体制机制,创的是活力能力。改革创新从无坦途,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全军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宏伟蓝图,号召我们在更高起点上迎接挑战、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发展。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必须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开创改革创新的生动局面。

坚持顶层设计与实践活力相结合。推进改革创新必须有正确方法论指导。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问题,提出“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体现了对改革方略与时俱进的深刻把握。摸着石头过河,是以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不断在实践中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稳步前进;加强顶层设计,是对实践经验的系统梳理和总结升华,也是对未来发展的通盘考虑和系统谋划,能为社会总体运行奠定原则、确定规则、制定程序。实践层面的摸着石头过河和理论层面的加强顶层设计,共同构成了改革创新的内在张力。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历程,正是坚持摸着石头过河与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的生动演绎,推动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制定和实施五年规划,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同样是将顶层设计与实践活力有机结合在一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未来五年和中长期发展制定规划、提出目标,体现了中国的发展迈入新境界,指引着我们创造新的更大奇迹、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制度完善保障改革创新

有制度作保障,改革创新才能永续推进、成效巩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调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同时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强调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等,表明了对改革创新及其制度支撑的空前重视。

释放制度红利激发发展动力。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总可以通过释放制度红利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这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经验总结,也是继续以改革创新推动中国发展的制胜秘诀。从保障改革创新来说,释放制度红利,就是要大幅降低体制运行成本,探索建立鼓励创新、服务创新、宽容创新、保障创新的制度机制,以此增强创新性活力、增加创造性成就。制度不仅是改革创新的外在框架和保障,也是改革创新涉及的关键领域和内容。在这个意义上,释放制度红利的过程,同时也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推动制度创新的过程。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新时代制度创新的根本任务。我们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深入推进制度创新,以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激发发展动力、拓宽发展道路、迈向民族复兴。

彰显制度优势推动文明进步。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取得的发展成果包含制度优势,也需要凝结为制度优势。回望“十三五”时期,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蹄疾步稳、乘风破浪,接受考验、不断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制度优势不仅使我国近年来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更能够在未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破了资本主义现代化固有模式,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等等,这些都有助于中国在世界上赢得更多的认同和支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