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习近平心系防灾减灾

来源:中国日报网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8-05-12 20:01

编者按: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也是汶川地震十周年。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防灾减灾,一起来看。

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在中共十九大上的报告(2017年10月18日)

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搜救失踪人员,及时组织受洪水威胁地区群众转移避险,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秋冬生活,抓好灾后恢复重建。

——对东北防汛作出指示(2013年8月19日)

要总结经验,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在唐山考察时强调(2016年7月28日)

要切实增强抵御和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全面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2015年06月02日)

抓紧核实灾情,搞好应急救援,加强震情监测,最大限度保障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就新疆和田地区发生7.3级地震作出重要指示(2014年2月13日)

灾情就是命令。要部署部队迅速投入抗震救灾第一线。各救灾部队要发扬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精神,全力抢救受困群众,全力救治伤员,努力防范次生灾害,积极配合地方做好受灾群众安置、灾区社会稳定等工作。同时,各救灾部队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防护。

——对军队和武警部队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13年4月20日)

要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预报预警,加强汛情、灾情分析研判,强化应急值守和会商分析,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把握防汛抗洪主动权。要落实好群测群防机制和措施。要精准开展洪水调度,最大限度发挥水利工程防灾减灾效益。

——就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发表重要讲话(2016年7月20日)

要坚持科学救灾,防止次生灾害带来新的损失。要搞好灾害评估,科学编制重建规划,为重建灾区美好家园作准备。

——打电话对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13年4月22日)

要加强震情监测,密切防范次生灾害。要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保障基本生活,确保安全过冬。

——对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县6.3级地震作出指示(2014年11月13日)

要求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有关方面要抓紧了解灾情,组织群众避险,全力投入抗震救灾。

——对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6.5级地震作出重要指示(2014年8月3日)

要求再接再厉,继续抓紧搜救被困人员,全力救治受伤人员,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同时尽快修复受损基础设施,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维护西藏自治区特别是受灾地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对西藏日喀则、阿里等地区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15年5月6日)

党中央和国务院及有关部门要把支持和帮助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作为加强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加快少数民族脱贫步伐、加快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来抓,给予必要的特殊支持,首先要在入冬前解决受灾群众的住房问题,确保群众安全过冬。

——对新疆皮山6.5级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2015年7月23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