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风雨同行的“绿军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郝雪 冯天庆 王兆宇 高保山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7-08 15:59

让军队扶贫扶出真效益,是子弟兵最重的承诺;让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是“绿军装”最深的牵挂。党建扶贫,建强堡垒,他们是脱贫攻坚“领路人”。

扶贫先建党支部

解决了群众的思想问题,原以为扶贫工作展开就能一帆风顺了,结果没有想到的是,在一次关键项目的施工中,还是出现了严重迟滞现象。

问题究竟出在什么地方?高海科立即带工作组进村调研,经过入户走访和谈心交心,他发现,导致扶贫村落后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缺少强有力的组织领导。

“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他当即与驻地的领导同志开会研讨,最终确定了“党建扶贫理思路、军地联动建班子、党员互助结对子、互帮互学强素质、脱贫致富摘帽子”的党建扶贫思路,努力打造硬件齐全、软件规范、群众认可、带动作用强的示范型党组织。

党支部怎么建?党务工作如何开展?规章制度有哪些?

为了做好抓党建、促扶贫、带队伍,高海科带领工作组经常利用到村里讲党课的机会,从建章立制入手,手把手帮带村党支部“一班人”开展党务工作,系统规范了会议制度、议事规则,使村党支部“一班人”抓党建能力直线上升,“三会一课”标准走到了其他村委前面。此外,工作组还选派优秀党务工作者到村里任编外支部委员,加强党务工作力量。

村里党务工作理顺了,但是党建文化气息还是不浓。高海科和战友们又在村里党员内部开展“让党旗更红、让党徽更亮,党员更先进”活动,为老党员挂党徽,通过座谈和讲党课的方式,激励老党员发挥余热,做好党支部传帮带工作。在村民中间利用党员夜校开展红色故事会、讲解革命故事等活动,坚定村民信党、爱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他和战友们在进村调研中有意识地发现身边典型,让村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这几年,在柿村先后涌现出了爱老敬老模范张新民、好媳妇张琳利、好婆婆汪润莲,养殖种植脱贫致富能手郭焕民、刘松、张国强、张长发等一批先进典型人物。

建设文化长廊,举办联欢晚会,开展健康宣教……由部队牵头的党建活动丰富多彩,所取得的扶贫效果也是显而易见。

给党员干部贫困群众讲党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