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丨独龙族村民王战荣的新身份

来源:云南网作者:夏方海 韩焕玉 刘畅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01-15 11:17

搁在几年前,王战荣不敢想象有一天自己也能当上老板。

1月14日中午,在一间别致的竹楼小院内,院子主人王战荣正忙碌地迎接着客人。他说,现在每天可忙了。

王战荣是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巴坡村村民,从部队退伍的他也是村里的武装干事。而如今,他又多了一个身份,“草果园农家乐”的老板。

名如其景,刚走进农家乐,记者就看到一串串草果挂在房檐上。宽敞的院内摆放着几张客桌,风一吹,用竹子做的风铃就叮叮当当响了起来,十分惬意。

独龙江乡地处滇藏交界处,是独龙族同胞的主要聚居地。这里雪山连绵、山高谷深,曾经每年有半年大雪封山。2015年11月,独龙江公路高黎贡山隧道全面贯通。曾经徒步七八天才能到县城,如今当天就可以来回,独龙江乡和独龙族群众彻底告别了半年大雪封山的历史。

2019年国庆节,封闭改造两年的独龙江向游客限流开放。颇有头脑的王战荣从中看到了商机,和妻子在自家地基上开办起了农家乐。“交通条件好了,来独龙江的游客越来越多,很多游客都在询问有没有吃住的地方。”

从农家乐的改造装修,再到自己亲自下厨,王战荣的农家乐慢慢步入正轨。为了吸引客流,他还在农家乐里设置了一个特产售卖点,推介草果、蜂蜜等独龙江原生态特产。

虽然在村里开,但他却从来不愁客源的问题。“现在是淡季,人还比较少,但从开业到现在3个月就挣了1万多块钱了。”开农家乐之前,家里主要收入来源就是种玉米、水稻,日子过得比较紧。

而如今,除了开农家乐,他还在家里种着30亩草果以及重楼、葛根等一些经济作物。“去年单是草果就卖了2万多,等这30亩全部挂果应该能有个六七万的收入。”王战荣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2019年对于王战荣一家来说,意义非凡。在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首个比赛日,来自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中心学校的7名乡村孩子作为小球童,站在世界篮球舞台的中央,王战荣的小儿子王果就在其中。

原来,这是由中国篮球巨星姚明创办的姚基金发起的“圆梦之旅”公益项目,独龙江乡中心学校作为此次圆梦之旅的球队之一,热爱篮球的7个独龙族孩子与两位老师一起,用了4天的时间从独龙江到北京,这趟跨越3600公里的旅程是他们第一次离开独龙江。

“我们看了天安门、故宫,还见到了姚明叔叔,太激动了。”王果说,他以后也想成为一名篮球运动员,到更多的地方去看一看。

在独龙江乡,像王战荣这样发展旅游的村民并不在少数。近年来,独龙江乡积极开展旅游特色村项目,打造生态农业旅游、独龙美食文化体验、原生态民俗体验等特色村;同时,充分发挥森林资源,打造科考探险、人马驿道等生态旅游项目,有效带动了一批村民脱贫致富。

虽然起步不久,但王战荣相信,随着独龙江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游客会越来越多,生意也会越来越好。他说,以后还准备扩大经营规模,朝着红红火火的日子大步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