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寒,您有一份温暖请签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索延客 张强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1-20 16:13

新年伊始,祖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漫天飞舞的冬雪,总是带着喜庆的味道,孩子们在雪地里嬉闹,院落里挂起了红灯笼,构成一幅幅欢乐祥和的画卷。

古人言:“瑞雪兆丰年”。当雪花飞舞,人们企盼来年丰收时,我们的边关战士正在风雪里守卫丰年。

风雪能够打湿战士的衣襟,让他们的眉毛结上冰碴,却也让战士更懂得守望的意义——为了守卫丰年,即使成了“雪人”,热血依然沸腾;为了守卫丰年,哪怕天寒地冻,手中的钢枪依然紧握。

岁寒,方知情暖。在凛冽的寒风中伫立,战士也会想家。下了哨,值完班,巡逻归来,别忘了给家人、爱人发个微信、道声平安……春节一天天临近,远方一定有个人在牵挂你的冷暖,愿每一颗守望的心不再孤单,愿每一个寒冬的夜都心怀温暖。

——编者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爱的温暖融化冰封大地,远方传来秋迪俭革拉哨所的暖心故事——

岁寒,您有一份温暖请签收

■索延客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强

哨所战友围坐一起品尝李丹寄来的零食,笑声洋溢哨所。索延客摄

元旦这天,哨所全体官兵在某点位合影留念。索延客摄

■心中有爱无惧寒冷

这里远离城市,位于莽莽喜马拉雅山脉纵深。

平均海拔5100米,常年大风不断,最冷时气温低至-40℃,是南疆军区某边防团秋迪俭革拉哨所的真实守防环境。

2019年严冬的一天,一个包裹从河南漯河出发,跨越万里路途,来到了秋迪俭革拉哨所。哨所一名战士打开包裹,只见满满一箱子零食中,一个军人模样的卡通玩偶正俏皮地冲着官兵们眨眼睛……

包裹中的卡片上写着:“谢谢你们,最可爱的人,为你们点赞!”署名是“李丹”。

排长邵瑞问遍所有人,大家个个摇头,说不清这件包裹的由来。最终,邵瑞根据寄件人电话打过去询问,电话那边传来一阵甜甜的笑声。

原来,哨所官兵忠诚守边的事迹在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播出,中士张俊祥面对镜头吐露的那句辛酸话语——“孩子刚会说话时,喊了我一声叔叔”,感动了全国观众,也让一个家住河南漯河的年轻姑娘心疼不已。

这个姑娘就是包裹的寄件人——李丹。

大学时,李丹曾读过小说《查令十字街84号》。她相信书信可以跨越远隔千山万水的两地,以无穷的力量,消弭心与心的距离。这也促使她动了心思为秋迪俭革拉哨所官兵甄选礼物,并将这份关爱邮寄到这遥远的天边。

严冬的秋迪俭革拉,来自远方的关爱尤显金贵。这个被雨雪冻土隔绝的苦寒之地,除了哨所官兵的坚守,便只剩呼啸的寒风。

心中有爱无惧寒冷。这个年底,一件小小的包裹,暖化了哨所的寒冰,驱走了守哨人心底的清冷孤寂。

■暖阳照亮守防路

坚守在全年“风吹石头跑、雨雪头上飘”的不毛之地,官兵们靠什么?

一次,哨所接到在某地域架设器材的任务,因任务特殊,只能在夜间进行,官兵必须马不停蹄赶路。彼时,气温低至-20℃,平均每人要负重40公斤,大家在排长雎鹏飞的带领下出发了。

蜿蜒曲折的山路,最窄处是仅能侧身而过的峭壁“栈道”,行进的艰险超乎官兵想象……从日落西山走到星河微澜,从海拔5100米攀行至5700米,官兵们与疲惫、困乏对抗,终于在天空泛起鱼肚白时安全返回营地。

“排长,咋没见巴尔成?”刚躺下不久,中士张俊祥摇醒刚合上眼的雎鹏飞,焦急地说,“刚点名时人还在,这会儿就不见了踪影。”

大家赶紧从床上爬起来,披上大衣,四处寻找,终于在厕所找到了靠着墙壁熟睡的巴尔成,他的双脚还泡在脸盆里,水已经凉了……想到还有5天才能结束任务,雎鹏飞心疼得红了眼眶。

在这荒凉贫瘠的地方,人心显得格外澄澈。每次出任务,战友们都彼此关心着、鼓励着,这份手足情谊如暖阳一般照亮了艰难的守防路。

■路宽了心暖了

秋迪俭革拉哨所建在地势险要的山腰上,从山下到哨所要走2公里山路。

这条高低落差800多米的山路,却有54个“回头弯”。坡陡路窄,时常光顾的风雪更是让部分路面长年覆盖冰凌,即使是行车经验丰富的老司机,走上这段路也会手心渗汗。

中士次仁巴桑是哨所的“边防通”,也是哨所唯一的驾驶员,这条路记录了他太多的无奈与辛酸。

去年春节前夕,哨所一片祥和,次仁巴桑的眉头却拧成了一个“川”字。前些天的一场大雪,将下山的路面抬高了20厘米,一边是充满未知的风雪山路,一边是上级购置好的年货……

这是哨所从“季节性哨所”改为“常驻哨所”的头一年,也是官兵第一次在哨所过年。年货拉不上来,这个年难免要过得惨淡些。

上等兵刘新早在几天前就和次仁巴桑打了招呼:“妈妈亲手制作的腊肠已经寄到连队了,请运年货时一定捎上来,过年时大家一起吃。”

“过年了,战友们的愿望可不能落空……”次仁巴桑心里急啊。他像着了魔似的,每天两三趟从哨所走到山脚下勘察路况。实在没法子,腊月二十八那天,他一脸焦急地找到排长雎鹏飞求助。

雎鹏飞二话没说,带上十几名官兵,用了一天时间将多处险要路段的积雪清理干净……

就这样,哨所战友心心念念的年货,赶在大年三十当天送上了哨所。看到战友们欢天喜地从车上卸下他们盼了好久的物资时,次仁巴桑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去年初秋,连续的雨雪天气将哨所浸润了个通透,次仁巴桑下山运送御寒物资。行驶在湿滑的路面上,次仁巴桑异常小心。

再过5个弯就到山脚了,次仁巴桑握紧了手里的方向盘。不想,被雨雪浸透的砂石路太过湿滑,车辆陡然倾斜并向左后方滑去……

危急关头,次仁巴桑不敢猛踩刹车,只能竭力控制方向盘不让车辆失控。最终,车辆在快要撞上山体时慢慢停住。

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次仁巴桑擦了擦额头的冷汗。他向单位汇报了情况经过后启动引擎,再次上路了。

这次惊险遭遇,引起上级的关注:“在秋迪俭革拉守防本来就艰苦,绝不能把哨所官兵的安危置于险地而不顾。”经过沟通协调,一条整修一新的上哨路修通了,原本狭窄的土路也扩建成两车宽的水泥路,从而增加了行车的安全性。

上级对哨所官兵的关爱,大家看在眼里暖在心里,但最开心的还是次仁巴桑。眼看又要过年了,团队给哨所配置了一批电子乐器,要赶在年前运上山。

上级把这个任务交给次仁巴桑,他拍着胸脯说:“没问题!说啥时候送到,就啥时候送到!”

尽管山上又降下一场雪,但路宽了心暖了,次仁巴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生活会像这脚下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平坦。”

■陪伴,也是一种坚守

恶劣自然环境不可怕,最难熬的是孤寂。

受特殊地理环境限制,哨所驻地附近的山头上尚未建成信号基站。没有网络,官兵与外界联系仅凭一个军线座机。

两年前的夏天,哨长薛明亮与未婚妻闹了点矛盾。碰巧,那段日子他带队在无人区值守了一个月。

有时回哨所轮休,那部只有休息时间才能打私人电话的座机,一时半会儿几句话也打不开两人的心结……想到这里,薛明亮一直没有勇气拨打电话。

无奈伴着辛酸,两人的感情亮起了红灯。

一向开朗的薛明亮,心灵的天空被阴霾笼罩,脸上难觅笑容。看到薛明亮这副模样,战友们心里也不好过,经常有一搭没一搭地劝慰他。

一次巡逻,薛明亮站在山顶眺望家乡的方向,不知是不是想起了她,眼泪吧嗒吧嗒地流下来。下山路上,他捡起一块五彩石,看了又看,带回了宿舍。

夜深人静,薛明亮宿舍的灯还亮着。他把五彩石打磨干净,在正面画上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又在背面写下这么一句:“我的世界没有信号,却有你。”

第二天,他把这块石头以及一封饱含深情的信,寄给了远方的她。

山石无言而冰冷,但雕琢之人用真心焐热了它。一个月后,薛明亮收到了回信!

那是个大晴天,从山下连队赶来送物资的汽车刚停下,次仁巴桑就跳下了车,径直朝薛明亮走来。他从口袋里拿出一封信递给薛明亮,眼神闪动着柔暖的光芒。

薛明亮拿着信,激动的心怦怦直跳……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是她的字迹啊!”

“准嫂子”来信了,哨所的气氛也变得喜气洋洋的。大家头挨着头簇拥着薛明亮,都想看看信里写了些什么。

“我知道你那里苦,也知道你心里有我……以后我宁愿自己受委屈,也不让你受委屈了。”薛明亮读着信,声音哽咽了……

今年元旦过后,已经升级为“薛嫂”的程晓婕来队探亲。在伴着薛明亮巡逻的路上,她也捡回一块五彩石。

深夜,程晓婕在薛明亮的帮助下,在石头上写下一行字:“你们守卫国家,我们守护小家。”

这是高原军嫂的誓言,她们用温暖的理解,给了边防军人坚守的力量。

爱的温暖融化冰封大地,这样的爱更纯粹更无私,因而珍贵无比。

随着春节的临近,哨所又传来好消息——哨所附近的基站建好了。这个海拔5100米的冰雪哨卡,今年官兵们过年不仅可以与家人电话联系,还能视频通话……这是全哨所的喜事。

哨所接通信号的那天,薛明亮举着手机爬上对面的山头。信号满格、阳光满格,他与妻子程晓婕通话时,信心满满地说道:“我的心情愉快指数也是满格!”

版式设计:梁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