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20℃,海军海冰723船犁耕冰海畅航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奉云鹤 霍雨佳 陈国全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1-22 06:35

三九寒天,千里冰封。春节前夕,记者随海军某部冰情调查队乘坐海冰723船,执行第83次渤海及黄海北部海冰调查任务。

冒着-20℃的严寒,迎着刺骨的海风,驶出冰封的渤海湾某军港,船艏就像一把巨大而锋利的铧犁,伴随着一阵阵“嘎嘎”声,在辽阔的海面犁出一道道沸腾的冰花。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20℃,犁耕冰海畅航道

——海军海冰723船执行第83次黄渤海海冰调查任务见闻

■奉云鹤 中国军网记者 霍雨佳 解放军报记者 陈国全

三九寒天,千里冰封。春节前夕,记者随海军某部冰情调查队乘坐海冰723船,执行第83次渤海及黄海北部海冰调查任务。

冒着-20℃的严寒,迎着刺骨的海风,驶出冰封的渤海湾某军港,船艏就像一把巨大而锋利的铧犁,伴随着一阵阵“嘎嘎”声,在辽阔的海面犁出一道道沸腾的冰花。

操舵兵郑颜雨第二次随破冰船执行海冰调查任务,盯着前方灰白色的冰面,他双手紧紧地握住舵盘,浮冰破裂声传入驾驶室,气氛显得有些凝重。

严寒天气仿佛是神奇的魔术师,昔日波翻浪滚的大海,被凝结成白茫茫的冰川。海冰与海啸、风暴潮、灾害海浪、赤潮并称为海洋5种主要灾害,素有“白色杀手”之称。结冰的海面危机四伏——港口被封、航路阻塞、舰船受困……

1969年,渤海湾出现历史上罕见的大冰灾害,数百艘中外船只被困,一些海岸工程被海冰破坏,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当时,周恩来总理指示海军建造破冰船,担负防冻破冰、减灾防灾任务。从1970年开始,一代代官兵在黄渤海接力进行海冰冰情调查。

船长王海滨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往往海冰危害最大,万家团圆之时,就是破冰船官兵领令出征之日。每年春节,他们都向着海冰密集的海域出发,对渤海及黄海北部近30个观测点的水文要素等进行检测。

中午时分,破冰船前方的海面闪烁着一片片银光,令人睁不开眼睛。“是荷叶冰!”机电部门主机班长冯雪脱口而出,转头笑着对记者说,“这么一大片荷叶冰,比较少见!”

记者循着冯雪手指的方向,片片冰块确实就像荷叶一般,铺在海天之间,分不出哪是天、哪是海。

大家顾不上欣赏美景,抵达某观测点后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海冰采样测量工作。“抓那个最厚的冰!”放缓航速,官兵操作着抓斗机,将一块最厚的海冰捞了上来。冰调队员开始锯冰、测冰温、做记录、观测风向风速……一切工作紧张有序。

“海冰厚度达20厘米,强度也比较大,对海上的航运、油气资源开采等海洋经济活动有一定的影响。”冰调队员、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工程师唐茂宁说,“我们把采集的信息共享给地方的海洋、气象等部门,及时发布海冰预警信息,为海洋防灾减灾提供数据支撑。”

历经连续多天航行,冰调队员共采集海水、水文、气象及水深等数据近200组,录制海冰影音资料100余分钟,采集各类海冰图样600余幅,掌握了详实准确的数据,为我国海洋气象预报提供了依据,为保障冬季部队训练、航行安全以及海洋运输、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科学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