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成绩单”里的浓浓鱼水情——陆军部队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记事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清华、李晓宁、刘小红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3-07 12:23

“扶贫成绩单”里的浓浓鱼水情——陆军部队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记事

李清华、李晓宁、刘小红

冬日的豫北平原寒意逼人,但河南省辉县市松贡水村村民脸上洋溢着欢乐的笑容。近日,第83集团军某旅筹资修建的扶贫公路——“军民同心路”通车仪式在这里举行。

近年来,陆军部队以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深度贫困地区为主战场,充分发挥规模大、分布广、资源多的优势,投入3.6亿余元定点帮扶870多个贫困村,形成了符合实际、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精准扶贫工作格局。

反哺革命老区,打响脱贫攻坚战

在陕甘宁、沂蒙山、晋察冀、闽西等红色热土上,陆军部队开展“情系困难群众、反哺革命老区”专项扶贫行动,打响了脱贫攻坚战。

河北唐县的葛公村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贫困村。

作为陆军机关定点帮扶对象,如今,葛公村的面貌正在发生大变样。村里的白求恩卫生学校旧址被翻修,成了红色旅游景点;贫困群众有的养殖小尾寒羊,有的开办芝麻油磨坊,有的搞起了家庭缝纫店……老人们感慨:“当年八路军带着村民打鬼子,现在解放军又帮扶老百姓奔小康。”

在福建宁德,东部战区陆军机关为帮助甲峰村解决交通不便、农产品出山难的问题,组织近千名官兵奋战4个多月,在石头山上修了一条盘山公路,这条路被当地群众誉为“脱贫路”“致富路”。

在甘肃会宁,西部战区陆军机关在3个贫困村推广种植1500亩黑地膜马铃薯,帮助村民选购优质种苗、铺设保水地膜、联系商家收购,使每户年均增收3000余元。

在沂蒙老区,北部战区陆军机关在莒南县大店镇援建的26个蔬菜产业大棚全部完工。

一条条爱民路、一道道连心渠、一口口甜水井,成为老区军民鱼水情的生动见证。

脱贫奔小康,把民族团结记心上

陆军驻少数民族地区部队同步抓好脱贫攻坚与民族团结工作,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从2016年开始,新疆军区组织团以上干部与驻地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帮助他们选准致富门路。新疆军区部队还投入资金,在28个贫困村援建了2100多套安居富民房。

新疆莎车县米夏镇七村村民玉素甫·卡德尔因缺少一技之长,日子一度过得艰难。某步兵师政治部副主任克依木江·库尔班动员他承包面粉厂,帮他办理贷款、购买机器,仅一年时间就实现了盈利。如今,富裕起来的玉素甫带动村里10户人家共同走上了致富路。

西藏军区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理论骨干走村入户宣讲兴边富民政策,举办农技培训,培养“致富带头人”。

陆军边海防部队积极参与兴边富民行动,定点帮扶沿边地区60多个贫困村(点)。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与德宏州三县两市30所学校的贫困学子结成帮扶对子,送去助学金,捐赠文体器材,帮助改善教学环境。

为解决驻地荒山多、耕地少的问题,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出动机械装备帮助群众开辟260多亩人工草场和良田。

持续用力,摘掉深度贫困的“穷帽子”

陆军部队聚力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发展。他们以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为重点,逐户量身定制脱贫方案。四川某预备役步兵旅选派现役军官担任驻村帮扶干部,针对两个贫困村的资源特点,建起黄蜀葵花、大棚蔬菜种植基地,帮助近200户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思路,各部队积极创新探索特色精准扶贫路子。南疆军区邀请专家为村民传授刺绣、手工编织等技术。西藏军区机关为地处雅鲁藏布江风景旅游区的扎雪村援建汽车修理厂,定向聘用该村贫困群众,去年人均分红4200多元。

甘肃某预备役高炮师扶持98个贫困户种植百合、枣树,帮助63个贫困户实施光伏发电项目,使他们都有了稳定收入。第75集团军某合成旅量身定做精准扶贫项目,开展大叶茶、火莲菜种植和蜜蜂养殖,帮扶8户村民脱贫摘帽。

“天上无飞雀,地上不长草,百里无人烟,风吹沙子跑。”这曾是宁夏永宁县闽宁镇的真实写照。如今,在西部战区陆军某基地官兵的精准帮扶下,曾经地贫人稀、满目黄沙的贫困移民村,已发展成生态移民示范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