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伙对如期脱贫充满信心”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李超、郭冬明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3-07 12:55

赣州市于都县车溪乡民兵帮贫困户采摘西红柿。李应发摄

中国国防报讯 李超、记者郭冬明报道:“大姐,这是您网上订购的蔬菜,放在您家门口了。”2月24日一大早,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龙口镇文院村民兵连长刘忠亮带领民兵骨干当起“网购配送员”,通过网上配送的方式帮助贫困户在当地销售滞销蔬菜。疫情防控期间,赣州军分区创新工作方式,保证扶贫帮困工作不断线。

军分区政委陈李忠告诉记者,赣南革命老区属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较重,为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从2月20日起,军分区、人武部主官带头下沉到挂点帮扶的19个贫困村、19所学校、1087户贫困户和65家企业,摸清困难需求,按照“一企一策、一村一案、一户一档”原则制订帮扶方案,出台助力生产、上岗就业、产品促销、线上助学、稳岗就业、生活解困等9条务实举措。

“多亏民兵应急管理服务小分队,果树才长得这么好。”定南县历市镇金鸡村村民谢添华看到自家脐橙果树枝条粗壮、叶子油亮,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赣南脐橙是当地贫困户主要种植品种,受疫情影响,很多技术人员不能到现场指导,劳务市场可雇佣的劳动力也相对有限,导致果树日常管理成为难题。“我们不仅要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还要当好助力群众生产的工作队。”定南县人武部政委李胜介绍,他们协调果业局安排3名脐橙管理技术人员,遴选35名有脐橙种植管理经验的民兵骨干,组成小分队走进果园,为果树剪枝、培土、打药、施肥。

由于疫情影响,不少贫困户外出务工受阻。大余县人武部了解情况后,主动协调用工单位,采取分批有序错峰的方式组织身体健康的37名贫困家庭劳动力优先外出务工,同时协调本地钨矿企业开展线上技能培训,优先安排13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业。为鼓励当地企业优先录用本地贫困家庭劳动力,他们还协调当地政府给予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的企业(实体)、扶贫车间以及贫困家庭劳动力个人发放岗位补贴,对防疫措施达标复工的就业扶贫车间给予防疫费用补贴。

记者在赣州军分区扶贫工作办公室看到一组数据:新年至今,他们已为贫困户先后购买700只鸡鸭苗,帮助运送肥料、种子33吨,联合医院送医送药20余次,为贫困家庭学生充值在线学习流量费、赠送智能手机,并通过上门收购、定点采购、电商销售、以购代捐等方式,帮助贫困户销售蔬菜3.8吨、家禽4.8万余只、活鱼4000余斤。

“有了部队的帮扶,我们养鸡户找到了肉鸡销路。这不,马上又要上新鸡苗。大家伙对如期脱贫充满信心。”于都县葛坳乡桐溪村肉鸡养殖基地负责人黄小红说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