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如此制造出的“10万+”,不能容忍!

疫情是面照妖镜,照出了人间冷暖与人性善恶。

疫情也是面照“谣”镜,照出了真相与谎言,真心与欺诈。

日本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在《白夜行》里曾言:“世上有两种东西不能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这段时间同样流行一句话:“比病毒更可怕的是谣言,是人心。”

日前,江苏省无锡市公安局破获了一桩案件。今年2月,一篇题为《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供货商的忏悔书!曝光巨大黑幕!》的涉疫文章突然爆红网络。

文中详细描述了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所谓的经营“黑幕”,一时间激起千层浪,引起广大民众恐慌情绪。而事实真相却是一群“网络水军”为发“疫情财”,特意编造散布的虚假信息。该犯罪群体通过移花接木、凭空捏造的方式将2016年已经辟谣的“徐翠芹忏悔”内容与华南海鲜市场进行恶意关联,并夸大其词,套上涉及疫情热点、触及人们敏感神经的“吸睛”标题,再对几十个公众号进行操纵,采取“遍地花开”式的推广,最终将其打造成“爆文”,累计阅读量高达千万人次,赚取巨额流量,非法获利近30万元。民警现场缴获作案工具电脑9台、手机24部,并在电脑手机内发现该团伙用于造谣传谣的微信公众号200余个。

无独有偶,前几天网络上出现了批量“华商太难”文章,通过伪原创、假故事、真洗稿的造谣方式,刻意渲染一种国外疫情异常严峻的悲情基调,引起海外华人很大程度的心理恐慌,对当地疫情作出不真实、不科学的判断。经查,这些文章均出自福建福清市三家公司旗下的多个微信公众号。目前,涉事违规账号已被永久封禁,福清警方正在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作为一种畸变形态的舆论,在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中,谣言从未缺席过。古人云:“三人成虎,众口铄金”。莎士比亚说:“谣言会把人们所恐惧的敌方军力增加一倍,正像回声把一句话化成两句一样。”鲁迅言:“谣言世家的子弟是以谣言杀人,也以谣言被杀的。”白岩松在采访时也说过:“网络上90%的‘白岩松语录’都是假的。”可见,谣言的传播性极强,危害性极大。

如今,披着马甲的各路水军在光怪陆离的网络舆论场横行,无视道德与法治,自导自演着一出出“好戏”。于这些人,在流量面前,没有什么是不可亵渎的。翻炒旧文、拼接事实、胡编乱造,诸如此类的把戏总会在某一些节点轮番上演,一拨拨的观众来来往往,不变的套路蒙骗着特殊时期里困惑无措的心。特别是天灾人祸时,更是谣言的“密集输出期”。由于海量信息的轰炸以及信源不明确,各类荒唐的谣言犹如黑色幽灵,迅速在人群扩散,屡屡引发公众情绪的集体失控。此前,日本发生海啸引起核泄漏事故,因担心污染海水,一时谣言四起,中国多地爆发食盐恐慌性抢购事件。2016年,受“尼伯特”台风影响,福建多地普降暴雨,受灾严重。当地网民恶意在网上造谣“洪灾造成500余人死亡、110人失踪”消息,一度干扰防汛抗灾工作的正常开展。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谣言更是插上翅膀满天飞。“只有N95才能阻挡病毒”、“解放军即将接管武汉”、“江苏援鄂医疗人员行李丢失”、“华山医院医疗队物资被盗”……所谓“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这些言论或道听途说,或张冠李戴,或故意混淆,一篇篇造谣拼凑的话题文章,搭配极具诱导性和煽动性的标题,犹如超级病毒,经过互联网的震荡与发酵产生极强的传染效应,刺激读者神经,混淆人们的理性分析,一度让社会陷入恐慌无序状态,影响防疫大局。

新冠病毒危害的是人的身体健康,信息“病毒”危害的却是社会稳定大局。对于炮制谣言的恶劣行为,我们坚决零容忍对待。公共空间需要“公”器守护,法治社会需要重拳出击。当前,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网络安全法》等多部法律法规都有禁止造谣、传谣并追究责任的条文。今年2月,根据抗疫工作形势需要,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发布《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其中提到,依法严惩造谣传谣犯罪,对恶意编造虚假疫情信息、制造社会恐慌、挑动社会情绪、扰乱公共秩序的,要依法严惩。

网络无界,道德有界;网络无形,法律有绳。在此,奉劝那些企图靠博取眼球、牟取“疫情财”的造谣者好自为之,不然等待你的将是严酷的法律制裁。同时,也希望广大网民能够擦亮眼睛,增强思想上的“免疫力”,不要轻易掉进造谣者精心布设的陷阱,充当谣言传播的“二传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清朗网络空间需要你我共同努力!

本文系钧正平工作室原创;作者:三寸日光,亦安;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