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石柱中队帮扶残疾人员过上好日子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曹 伟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4-13 09:32

武警石柱中队帮扶残疾人员过上好日子

偏瘫妈妈开琴行

■曹 伟

阳光洒向山间的农舍,遍地翠绿,满眼春的希望。

这天周末,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四支队石柱中队指导员赵禹带着几名新战士去看望“刘妈妈”,为她送粮送油,这是中队坚持了20多年的传统。

官兵口中的“刘妈妈”名叫刘玉珍,曾是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的一名小学音乐教师,1994年因教唱军歌与中队官兵结缘。1995年,她遭遇车祸,一度瘫痪在床,至今仍患有偏瘫。20多年来,一茬茬中队官兵坚持接力照顾刘玉珍。

“多亏中队官兵先后两次把我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并接力照顾这么多年,我的日子才越过越好。”谈起往事,今年72岁的刘玉珍有些哽咽,“后来,在中队的帮扶下,我开了一家琴行,军人子女学琴一律免费。每年建军节,我都要带着学生到石柱中队开展联谊活动。”

这些年,刘玉珍谱写了《十唱军民鱼水情》《别看我们十八九》《当兵的哥哥并不傻》等歌曲,并多次在重庆市组织的活动中获奖。

“去年,石柱中队到我们鱼池镇白江小学开展教育扶贫,我还是学校的编外音乐老师呢!”刘玉珍指着一张照片上坐轮椅的少年介绍,这是白江小学五年级学生冉俊杰,他当时因患有先天性肌肉萎缩辍学在家。中队官兵了解情况后,为冉俊杰购买轮椅,帮他重返校园读书。

“为了帮助乡亲们早日脱贫,我们中队设置专项扶贫资金,每季度组织医疗小分队送医下乡,定期组织官兵前往老党员、残疾人员等贫困家庭开展一对一重点帮扶。2019年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脱贫摘帽,看着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们也越帮越有劲。”赵禹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