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的梦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耿 欣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4-17 09:26

樱花的梦想

■耿 欣

“山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武汉最美的季节踏破疫情的阴霾,一如往年蹁跹而至。料峭春寒忽已去,沐雨流芳樱自开。乌云渐散,此间烂漫,便是希望。

武汉大学这所历史悠久的名校,以广阔胸怀见证着人们对樱花的向往。兜转间,来到樱园宿舍,也叫老斋舍。沿着有108级台阶的楼梯拾级而上,登上樱顶俯瞰整个武大校园。老斋舍最有韵味的地方,是按千字文里的“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来为十六个门洞取斋名。从门洞里走出,往往会有一种从历史深处走来的错觉……

樱顶一直是武大最美的地方,坐落在狮子山上,绝妙的高度把整个武大一览无余。当下,看武大樱花漫漫;仲夏,看武大树木葱茏;晚秋,看武大层林尽染;寒冬,看武大白雪轻笼。樱顶上还矗立着三座古色古香的建筑,琉璃碧瓦,飞檐勾角……一簇簇樱花朵朵绽放,一缕缕樱香萦绕衣袖。即使如今面对疫情,可依旧挡不住这些被春风唤醒的脉搏,万簇繁花正积蓄着蓬勃的力量,似在为这座英雄的城市,吹响胜利的号角。

最近读书,读到一句“在武大看一场人海,是每一朵樱花的梦想”,那一瞬间,倏然懂得了樱花与人海,缘就是两两相望,永不相负。“云赏樱”的人在等,樱花也在等……

风从东湖来,花自岸边开。一阵清风吹来了春意的暖,湖畔的香。雨晴垂枝、八重红枝垂这两种樱花中的珍品在记忆中尤为清晰,湖边溪旁盛放着三百余棵垂枝樱花,花开之时花姿潇洒飘逸如瀑布直挂而下,兼具了樱的烂漫和柳的柔美,被游人赞为“瀑布樱”。珍品繁多的磨山樱园里有着50多个品种的樱花,也是“世界三大赏樱胜地”之一。

“樱花红陌上,柳叶绿池边。”1979年,邓颖超将田中角荣赠送的七十八株山樱花,转赠给周总理生活和工作过的东湖之畔,于是有了“七十八樱花亭”。漫步于樱花大道间,两侧的吉野樱与二月兰、油菜花交相呼应,仿佛徜徉在一片花海之间。

“行吟东湖畔,逍遥山水间。”寥寥十字,漫步东湖的惬意自得跃然纸上,亭、台、楼、阁、榭、廊等组成的“曲院樱艳”更是与万株樱花树浑然天成。“云赏樱”虽少了身临其境的真实触感,但也多了几分且行且停且静心的闲情雅趣。尽管疫情当前,但东湖樱园,似在用另一种方式静等一座城市的涅槃。

燃开黑夜,静候黎明,从未有哪个春天,让这座城市的人如此期待。随着各地援鄂医护人员的分批返程,武汉保卫战也进入收尾阶段,一场场依依惜别的场景中,我们听到了武汉人民的感谢:“最美的不是樱花,而是为我们拼了命的你们!”粉色霞雾,灿若云海,适逢樱花竞相盛放时节,愿一路的繁花相送这天南海北驰援的英雄荣归故里。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在这场艰苦卓绝的保卫战中,有一批人仍在坚守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他们是先冲锋、后撤兵的人民子弟兵,被称为这场战役的“压舱石”。

随着“云赏樱”的进行,一封封“云明信片”也在网络上悄然递送——“草长莺飞时,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让我们共同期待这座英雄的城市再次恢复生机与活力,因为历史上任何一场阴霾,都未能够阻挡过此间的春暖花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