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扶贫超市”让“小积分”兑出群众新干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白雪峰、杨艳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4-20 11:06

长治市上党区人武部筹建“爱心扶贫超市”巩固脱贫成果

“小积分”兑出新干劲

解放军报讯 白雪峰、记者杨艳报道:“搞好自家卫生,参加村里劳动,这些都能获得积分。攒够一定积分,就能免费兑换生活用品。”4月上旬,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人武部驻村工作队队员贾磊晶来到上党区东和村“爱心扶贫超市”,向前来咨询的群众讲解积分获取和兑换方式。

东和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41人,2019年年底全村已脱贫摘帽。为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提振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的干劲,去年12月,上党区人武部在结对帮扶的东和村筹建了“爱心扶贫超市”。驻村工作队队长郜燕飞介绍,“爱心扶贫超市”搭建扶贫济困、爱心传递的桥梁,围绕移风易俗、人居环境、家庭美德、遵纪守法、发展生产等方面制订详细的评分标准,由驻村工作队、乡镇包村干部和村干部组成考评组,每月不定期对建档立卡户的表现进行打分,发放相应的积分兑换券,建档立卡户可以凭券兑换生活用品。刚刚兑换到香皂、毛巾等的村民刘卫东欣喜地说:“有了‘爱心扶贫超市’,我们的生活方便了不少。以后村里打扫街道、清除垃圾的活儿我都要积极参加。”

据了解,今年以来上党区人武部多措并举加大对建档立卡户帮扶力度,投入专项资金发放尊老孝亲奖励补贴,鼓励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外出务工增收,同时帮他们申请办理贷款并投入驻地企业获得收益分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