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某旅抓好脱贫工作“下篇文章” 脱贫不脱钩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刘华、赵文环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4-28 10:54

南部战区某旅抓好脱贫工作“下篇文章”

脱贫不脱钩 致富路更宽

中国国防报讯 刘华、赵文环报道:4月中旬,南部战区某旅扶贫工作组对已经整体脱贫的云南省玉溪市白石岩村进行回访,及时解决该村因缺乏资金烤烟板房迟迟不能开工的问题。村党支部书记邱明贵激动地说:“困扰多日的烦心事,解放军一来就解决了。”

据了解,该旅与白石岩村挂钩结对以来,紧紧围绕这个村发展致富遇到的瓶颈问题,想办法、定项目、投资金、找出路。针对村里没有支柱产业的实际,他们联合当地政府相关部门为村里引进种植梁王茶产业项目,收到了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当年这个村就实现整体脱贫。

“脱贫不代表就可以放手不管,反而要持续跟进,防止返贫现象发生。”在这个村摘掉贫困帽子后,该旅仍然坚持定期回访,了解是否有因重大疾病、遭遇灾害等而返贫的情况。他们还联合当地政府扶贫办、村委会工作人员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及时了解村民所需,快速跟进帮扶解决。

去年年初,针对村里硬化路段较短的实际,他们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硬化1000延长米水泥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和劳作。村民感激之余,在路口竖起了一块“军民鱼水情,共筑致富路”石碑。

“脱贫不脱钩,致富路更宽。”如今,这个村当年连成片的土房不见了踪影,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漂亮的小洋房,全村人均收入达万余元。村民们高兴地说:“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真正感到幸福来敲门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