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驻村第一书记卓亮用绿色装点新农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梅永前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4-30 16:57

退役军人、江西省鄱阳县凰岗镇石家村驻村第一书记卓亮——

用绿色装点新农村

4月26日,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鄱阳县正式“摘帽”,退出贫困县序列。这一天,笔者来到鄱阳县凰岗镇石家村,只见一名身着迷彩服的男子正带领10多名村民清理村口的建筑垃圾。听到鄱阳县摘掉戴了34年的“穷帽子”,大家激动不已,挥舞起手中的锹镐。

这名“迷彩男”叫卓亮,是石家村驻村第一书记。2015年,卓亮从部队转业。2018年,他主动请缨来到扶贫一线。

“卓书记,黄占好家的旱厕已经拆除了。”村主任金建国一路小跑过来,来不及歇口气,急忙与大家伙分享这一好消息。

黄占好家是村里的贫困户,建在老宅的旱厕严重影响村庄整体环境。卓亮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做工作,帮助他家解决实际困难,黄占好最终同意拆除自家旱厕。

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村庄的环境也不能“拖后腿”。2月下旬,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转好,卓亮带着村干部迅速投入脱贫攻坚工作。短短2个月,全村危房、空心房、旱厕的拆除任务全部完成,村党建文化广场、文化活动中心相继竣工,整个石家村焕然一新。

“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哼着熟悉的《打靶归来》,伴着西边的晚霞,满怀“摘帽”的喜悦,卓亮阔步走在乡间小路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