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丨14亿中国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抗疫斗争的中国精神之三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5-08 11:02

“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话语,激励着亿万人民向着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而奋斗。

历史定会铭记,2020年从凛冬到暮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14亿中国人民再一次用大忠、大爱、大智、大勇向世界作答:为何历经坎坷磨难,这个民族总能屹立不倒。

临患不忘国,大忠也。在这场殊死搏斗中,每一条战线,都有人挺身向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解放军战士闻令而动、武汉人民高风亮节……他们用血肉筑成的堡垒誓死护佑着同胞安然、山河无恙。从“若有战,召必回”的铁骨铮铮,到“遏制疫情,我们可以”的郑重承诺,脸颊被口罩勒出伤痕、双手被汗水浸到泛白、在漫长的等待中错过整个春天,每一次冲锋都竭尽所能、每一次逆行都义无反顾。读懂这些牺牲和奉献,才能读懂什么叫爱国情怀,什么叫家国大义。

临难不私己,大爱也。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工人说自己“有把子力气”,快递小哥说“不计报酬、随叫随到”,救护车司机24小时枕戈待旦,海外华人竭尽所能捐钱捐物……山东的萝卜、甘肃的土豆、四川的儿菜一车车送往湖北、武汉。风雨时抱紧彼此的温暖、困难中守望相助的情谊,见证了中国人民深入骨髓的家国情怀,激发出中华民族源自血脉的深情友爱,汇集起排山倒海的中国力量!

临险不失据,大智也。在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战略部署下,从落实“四早”要求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从“内防反弹,外防输入”到精准有序复工复产,全国各地,人不分男女老幼,地不分东南西北,迅速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堤坝,在短时间内有效地控制住疫情,为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还有那方舱医院中跳起的广场舞、病榻上患者捧起的书本、“封城”期阳台上传来的歌声、医生推着九十岁老人看夕阳的浪漫……大灾大难面前,中国人民展现出无与伦比的坚毅和乐观。

临危不畏惧,大勇也。党员冲上一线岗位,不讨价还价;干部下沉到社区,守好每一方阵地;青年扛起艰巨的任务,彰显青春担当;还有那千千万万社区工作者,不惧风雨,任劳任怨。面对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千难万险,他们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严密防线,守住了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决胜之地。来自人民、信仰人民,带领人民、团结人民,这份初心与使命在危难中淬火升华!

山河为证,岁月为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瞭望前方的征途,“十三五”规划迎来收官时刻,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决战,全面小康将圆千年梦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历经疫情防控之浴火,我们更加坚信,任何艰难困苦都阻挡不了英雄的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再大的困难,只要除以14亿,我们都能战而胜之;再微小的力量,只要乘以14亿,就是不可阻挡的洪流。

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人民一定行!(央视评论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