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训练……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学习军团作者:向青青、 吴加、周子翔、程赟、盛相良、冯晨磊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5-12 23:15

全国防灾减灾日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而设立,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在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驻守在新疆喀什帕米尔高原的武警新疆总队喀什支队塔什库尔干中队官兵走进驻地学校开展“防灾减灾救灾”活动,给师生们送去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防灾减灾教育课。

“今天是全国防灾减灾日,大家知道防灾减灾日的由来吗?”正在组织授课的是中队排长刘严严。同时,为提高同学们的兴趣,官兵们还以“突然发生地震”为背景组织了一次小演练,让同学们灵活运用学到的防灾知识进行自救。

“手掌压着手心,跟我一起学,手臂不能弯曲,手臂是垂直的。”中队卫生员王忠伟正在手把手教同学们如何进行心肺复苏。

针对地震中可能造成的人员昏迷、有毒物质泄漏等次生灾害事故,官兵们手把手教同学们如何进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和穿戴防毒面具等自救互救方法,让大家亲身体验、实际操作。通过互动交流,同学们在寓教于乐中掌握了专业知识,提高了自我防护、自我救护的能力。

与此同时,该中队还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操作原理及使用方法,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掌握灭火知识,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够及时保护好自己。

“今天,武警叔叔来我们学校为我们讲解防震防灾知识,我从中学到了怎样在险情发生时保护自己的安全。以后,我也知道了该怎样应对这些危急情况以及怎样救助别人。”塔什库尔干城乡寄宿制小学学生来孜娜说道。

宣传教育我先行

救灾演练也争先

转运“伤员”

近日,为锻炼官兵遂行任务能力,武警某部交通第一支队举行了一场模拟实战应急救援课目演练。

架设桥梁

“据上级通报,当地时间10时00分,某地发生里氏6.5级地震,民宅大范围、大面积垮塌,大量人员被困。上级命令我部迅速奔赴灾区,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官兵接到命令后,迅速携带应急救援器材赶赴预定演练地域,有序展开应急救援行动。

搜救“被困人员”

该支队针对各大队担负应急救援任务的实际情况,先后展开了坍塌墙体破拆、水上搜救、生命探测、转移救护受伤群众、灾区卫生防疫等演练课目。道路三中队中队长张建华说道:“当灾害真地来临时,情况是复杂多变的。只有平时熟练掌握手中的救援设备,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才能确保在各种突发情况下顺利施救。”

转移救护“受伤群众”

快速破拆

在武警浙江总队机动支队,一场应急救援演练同样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搬运救援物资

演练中,该支队采取随机抽取救援地点、随机设定受困情况的方式,按照军事训练大纲规定要求进行严格细致训练。

成功救出

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你我他

一起学习,一起面对,一起努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