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人大代表畅谈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尹航 张笑语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05-25 08:17

提质增效,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

——军队人大代表畅谈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精神

■解放军报记者 尹航 张笑语

解放军报记者张笑语通过视频连线方式采访军队人大代表尹东。苏鹤摄

“云”端访谈—异地“面对面”话基层建设,扫码观看视频。“云”端技术支持:赵雷、苏鹤

受访代表

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政委 王 波

空军某中心高级工程师 李 鸿

火箭军某基地营长 尹 东

★扛起建设过硬基层的使命担当

记者:去年11月,习主席出席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作为来自基层部队的代表,你们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有怎样的体会?

李鸿代表:去年,我有幸参加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近距离聆听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对“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这句话印象极深。这些年,习主席每次到部队视察,总是把最多的关注投向基层。广大官兵深刻感受到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对基层建设的高度重视,对抓好基层建设的坚定决心。作为基层部队的一员,我为肩负的重任感到光荣,必须以只争朝夕的姿态奋力拼搏。

尹东代表: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一项伟大事业,需要擘画宏大的蓝图,也需要在每一个基层单位落地落实。广大基层官兵应当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爱岗敬业的优良传统,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释放光和热,为强军兴军作出应有贡献。

王波代表:习主席科学分析了新时代基层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和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连育人;进一步加强练兵备战,落实战斗力标准,强化战斗队思想,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加快实现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推动新时代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确保战斗力标准在基层落地生根

记者: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锻造“三个过硬”基层的要求,请结合工作谈一谈,应该怎样落实这一新时代基层建设标准?

王波代表: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的“三个过硬”,明确了建设过硬基层的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对基层部队来说,最关键的是要实现蓝图与实践的精准对接。去年以来,我们旅对照会议精神,梳理自身建设问题清单,提出5个方面22条具体整改举措,建立量化考评制度,将“三个过硬”转化为一系列量化考评标准,推动战斗力建设提升到更高水平。

李鸿代表: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深入推进,人民军队的体制、结构、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必须认清基层不同类型单位的差异和特点,在科学抓建、精准抓建上下更大功夫。首先,应尊重客观规律,做好系统规划、整体设计、协调推进,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绘到底;其次,应一切从基层实际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以数据为支撑,对症下药、靶向施策,切忌“一把尺子量天下、一个药方治百病”。

尹东代表:新体制下,营一级在作战体系中的地位作用更加突出,必须把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坚持实战实训、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加强针对性适应性训练,不断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近两年,我们营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突出备战打仗这一导向,以作战编组整合作战要素,以备战任务牵引训练落实,以总结复盘提升训练质效,以比武竞赛激发训练热情,确保战斗力标准在基层落地生根。

★基层建设一刻也不能离开党的领导

记者:习主席在讲话中明确强调加强党对基层建设的领导,请谈一谈对这个问题的认识理解。

王波代表: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党对基层建设的领导是我军性质决定的,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改变。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强军兴军任务艰巨,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任重道远,这些都决定了加强新时代我军基层建设,一刻也不能离开党的领导。

尹东代表:参加两会前,我翻看了近两年营党委议训会的24次记录,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会议内容越来越务实,笼统定性的内容越来越少,精准数据分析越来越多。两年来,营队战斗力建设水平持续提升。这充分说明,只有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基层各项建设才能沿着正确的轨道加速前行。各级党委机关必须强化强基固本思想,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把党对基层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

李鸿代表:基层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需要各级党委进一步增强工作指导科学性,搞好基层建设分类指导,帮助基层提高自建能力,把基层的活力充分释放出来,把基层官兵的智慧和力量紧紧凝聚起来。作为一名基层科研人员,我期望各级党委能够进一步加强对广大科研人员的关心关怀,畅通建言渠道,积极解难帮困,让他们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地投身军事科研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