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绿与红领巾的约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胡津铭 呼延平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6-08 02:07

橄榄绿与红领巾的约定

——武警张家界支队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纪事

■胡津铭 呼延平

“叔叔传球,这儿!”“能教我们操作无人机吗?”……5月16日,在湖南省桑植县空壳树乡莲花台村,孩子们和武警湖南总队张家界支队官兵共同开展文娱活动。

桑植县位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腹地,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当地青壮年村民大多外出打工,老人和孩子留守家中。2012年5月初,武警张家界支队官兵从新闻报道中了解到,驻地汨湖乡国营农垦小学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每天上学要走十几里的山路,途中还要攀爬近20米的简易“天梯”。

随后,支队官兵与学校老师陈银玉取得了联系,陈老师在电话中说:“我们想请你们参加少先队入队仪式,并给每一名即将加入少先队的学生戴红领巾。”

当年5月31日,在学校的操场上,29名学生面对武警官兵高擎着的少先队队旗,举起右手行少先队队礼,学生们胸前的红领巾与阳光下的橄榄绿交相辉映。

从那以后,红领巾便成为学生与官兵之间的纽带。除开展“一对一”帮扶外,该支队桑植中队还在学校设立了助学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

在武警张家界支队队史馆中挂着一张地图,上面标注着空壳树乡莲花台村科教服务点、汨湖乡国营农垦小学等教育扶贫支援点的位置。地图旁边一本名为《星愿》的故事集里,记录着一段段武警官兵爱心接力的故事。

“前不久,正在备战高考的小朱给我打来电话,说自己考前压力很大。”武警桑植中队指导员刘建说,2017年老兵秦旭东退伍时,将帮扶对象朱容桂托付给他。小朱从小父母双亡,前阵子因奶奶去世情绪低落,导致学习成绩下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刘建不便前往朱容桂家中当面交流。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他通过视频电话为小朱开展心理疏导。同时,将她与3名准备考学的战士组成互助小组,相互督促学习。在武警官兵的帮助下,小朱逐渐解开心结,全力投入到高考复习中。

如今,在军地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汨湖乡国营农垦小学的学生已搬进新学校——汨湖乡中心小学。昔日武警官兵援建的图书室、文娱室等门牌和旧照片,被收藏在武警桑植中队荣誉室,成为橄榄绿与红领巾爱心约定的见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