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险难课目训练比重,陆航雏鹰振翅海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时国鹏 韩成 姜帅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6-11 01:12

中部战区陆军某航空兵旅组织新飞行员首次海上实弹射击考核——

陆航雏鹰振翅海天

■时国鹏 解放军报记者 韩成 特约记者 姜帅

火箭弹发射。韩明坤摄

初夏清晨,渤海湾畔。

中部战区陆军某航空兵旅海训场站,飞行员和机务人员做好起飞前检查确认,10余架不同型号直升机铁翼飞旋、振翅待飞。

“起飞!”随着指挥员颜鹏志一声令下,初次参加海训的新飞行员何云飞,在飞行教员张永茂指导下,驾驶战机腾空而起,与数架直升机迅速组成作战编队,向目标海域飞去。

当日,该旅紧贴实战,连贯实施多课目海上支援作战行动演练。包括何云飞在内的15名新飞行员,迎来他们飞行生涯中首次海上实弹射击考核。

“由于参照物少,海上飞行难度大,所以打击海域目标,对新飞行员技战术水平和心理素质都是考验。”颜鹏志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不断加大险难课目训练比重,将新飞行员训练嵌入部队实战化演练中,锤炼新飞行员作战能力,以尽快形成战斗力。

说话间,何云飞已驾机掠过海岸线,进入茫茫海域上空。他一边通过目视和仪表设备综合判定飞行姿态和位置,一边沉着计算侧风影响下飞行速度。

战机在浩瀚大海上空艰难搜寻目标。舷窗外,一片灰白。

“下降高度!”收到飞行教员指令后,何云飞采取超低空掠海飞行方式继续搜索目标。

改革调整后,该旅拓展训练空间,常态化开展高强度跨昼夜连贯全时飞行训练,组织夜间低空机动、超密集编队飞行等险难课目训练。这次演练,他们调整目标区域靶标颜色、直径和攻击方式,使射击难度大幅增加。

“发现目标!”何云飞眼前一亮。但海面雾大、能见度低,导致他错判距离。

机会稍纵即逝。何云飞压杆、蹬舵、掉头,驾机加速机动,重新建立攻击航线。

“攻击!”何云飞果断按下发射按钮,数枚火箭弹吐着火舌倾泻而下。

指挥塔台大屏幕显示,靶标被精准摧毁,瞬间隐没在掀起的风浪中。

射击完毕,何云飞快速撤出作战空域。此时,另一组战机编队朝着目标海域呼啸而去。

“这次考核,15名新飞行员全部命中目标。”训练结束,颜鹏志颇为满意。

据了解,下一步他们将奔赴大漠深处,围绕新课题展开实战化演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