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石村唱响“致富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林小强 郭冬明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6-23 10:13

火石村唱响“致富曲”

■林小强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郭冬明

从大广高速出口驱车不到1小时,江西省修水县人武部对口帮扶的何市镇火石村便到了。只见美丽的刘家河边楼房成排、路面整洁,来村指导扶贫工作的江西省九江军分区扶贫工作组的同志感叹:村里的变化真是日新月异!

火石村位于国家级贫困县——江西省修水县,地处山区,林多地少,人均耕地不到1亩。2012年,修水县人武部对口帮扶该村时,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1500元。8年来,修水县人武部立足该村实际开展帮扶,修路通网、捐资助学、援建产业基地,村产业项目增至20余个,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已突破万元。2016年,该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村里的变化这么大,以前老百姓想都不敢想。”老村长刘桂生翻开扶贫台账,自豪地说。现在的火石村到处传唱“致富曲”,不少村民就在家门口的产业基地打工挣钱。

在产业扶贫项目桑葚种植基地,村民正在给桑葚树剪枝。村支书刘秋燕说,今年100亩的桑葚大丰收,桑葚通过电商平台卖了好价钱。

“现在村里到处都是致富的‘聚宝盆’!”刘秋燕介绍,全村利用林地种植油茶、果桑、青钱柳、雷竹等20余种经济作物,面积4000余亩,带动6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村民除在基地务工每日领取报酬外,还可在年底获得一笔入股分红。

“带领全村脱贫的目标实现了,但这只是开始,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还要持久发力。”修水县人武部部长黄振球介绍,火石村脱贫后,人武部继续帮助已脱贫的村民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如今这座小山村围绕“进村一条路、环村一片林、美化刘家河、进村花果香”的愿景,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