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突发破闸!第71集团军“钢铁劲旅​”千名官兵昼夜奋战排险

来源:亮剑东南 作者:孙钦帅、余朋帅、黄嘉龙、吴学峰 发布:2020-07-27 21:59:4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7月26日上午9时许,安徽阜阳颍上县半岗镇戴家湖涵发生破闸险情,洪水沿涵洞直接涌向戴家湖村、庙台村等多个村庄。第71集团军“钢铁劲旅”先后出动1000名官兵,昼夜连续奋战,多措并举处置险情。

受持续高水位影响,淮河颍上段姜唐湖蓄洪区险情不断。7月26日上午,戴家湖涵闸右侧闸门突然破损,蓄洪区内的洪水经过坝底的涵洞喷涌而出,在大堤背水侧形成一个直径约10米的漩涡,情况十分危急。据了解,这个涵闸为钢筋混凝土箱,高宽各2米,设计流量8.3立方米每秒,如不及时处置,将直接威胁半岗、垂岗两个乡镇,7个行政村,1.9万亩耕地。

正在安徽颍上抗洪抢险的第71集团军“钢铁劲旅”接到抢险命令后,紧急出动500名官兵赶到戴家湖村,在水利专家指导下开展作业。

由于涵洞口位于水下约12米处,水流湍急,官兵们首先装填沙袋和石子袋,而后将块石、沙袋、石子袋分别装入钢筋笼和铁丝网兜,然后通过吊车和挖掘机接力,投掷到破损的涵闸口处进行封堵。

由于天空中持续不断的降雨,作业区变得异常泥泞湿滑,但官兵们分工协作,有序完成抢险任务。

该旅某修理营营长刘晓鹏说到:“我们上午10点45左右接到命令,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我们第一批上了五百人,后续阜南方向过来了五百人进行增援,已经连续奋战了5个小时,现在所有的官兵依然干劲不减;有我们在,请颍上人民放心。”

赶来增援的官兵到达后,按计划组织了轮班,封堵进度加快。为提高施工效率,22时许,险情处置指挥部再次组织碰头会,制定了闸口封堵和构筑围堰两套方案,平行展开。一部分官兵通过现场构建多层钢管脚手架固定位置,利用钢丝网兜抛填砂石进行封堵。另一部分官兵配合挖掘机、推土机等工程机械,在大堤背水面出水口附近构筑围堰,使大堤两侧水位持平,以减轻涵洞中的水压。

这个旅自20日驰援阜阳以来,已处置多起管涌、滑坡等险情。通过科学编组、及时轮换,实现量险用兵、合理用兵、精准用兵,目前虽然已连续奋战一昼夜,但官兵依然士气高涨。

责任编辑:于海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