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工作干部上战车进战位,紧贴战斗进程实时开展政治工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孙启龙 彭小明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7-27 03:05

第77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直抵演训一线

政治工作干部上战车进战位

解放军报讯 孙启龙、特约记者彭小明报道:“30多年前,我们靠‘铁脚板’赢得‘夜老虎营’的荣誉;如今有了铁甲战车的‘风火轮’,我们更应该打出雄风威风。”7月中旬,祁连山腹地,第77集团军某旅一场合成营对抗演练拉开战幕。演练中,红方合成二营装步一连指导员杨鹏德搭乘坦克一同前出,在开进展开阶段就利用车载电台进行战斗动员,号召官兵奋勇“杀敌”、顽强战斗。

“战场瞬息万变,政治工作只有与军事行动同频共振,才能更好地服务保证打赢。”该旅领导介绍,过去搞演练,基层政治工作干部往往被安排负责保障、当“配角”,很难精准掌握演训现场情况。如今,他们让政治工作干部上战车、进战位,紧贴战斗进程实时开展政治工作,触角延伸到各作战要素,让“生命线”真正显威演训一线。

战斗进行到哪里,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演练进入白热化阶段,蓝方的顽强抵抗让红方损失不小,被迫暂时撤出“战场”。杨鹏德立即召开支委会,针对困局共同研究下一步打法。由于前期充分掌握战场态势、官兵士气等情况,杨鹏德所提意见得到连队其他支委认可,很快定下战斗决心。再次发起冲锋后,红方政治工作组见缝插针组织心理疏导、宣传鼓动等,为一举攻破蓝方阵地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

据悉,近年来,该旅专门抽组人员绘制政治工作流程图,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政治工作信息库”,预编《政治工作特勤处置预案》,结合战备工作常态化开展战时政治工作演练,确保政治工作干部处置战场情况时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他们还针对政治工作干部的短板弱项,量身绘制能力素质思维导图,按照职责范围、战斗进程等规范政治工作流程;开设政治工作干部“讲武堂”,开展“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学装备”活动,力争让每名政治工作干部都成为合格的战斗员。

合成“政工群”,一线保打赢。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数十名营连政治工作干部全程参加战斗演练,一份份综合特情险情、官兵士气的新鲜“战报”,通过他们反馈至后方“中军帐”,为“战场”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确保政治工作发挥出最大作战效能。

“无形工作”实里做

■李兵正

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部队机动到哪里,政治工作就应跟进到哪里。

政治工作常常是无形的,但无形不等于无。平时时间相对宽松、节奏相对平缓,政治工作可以有计划、按部就班、逐级逐层展开;而战时政治工作要在人员高度分散、时空转换急剧、思想情绪紧张、生死对抗激烈的环境下,见缝插针地快速实施。要在冲锋陷阵的官兵头脑里搞建设,战时政治工作必须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容不得半点疏忽,否则就会付出鲜血和生命的代价。

政治工作干部上战车、进战位,是让“生命线”向演训一线延伸的有效尝试。进入新时代,军队政治工作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一刻也不能偏离备战打仗的主责主业,必须认真研究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探索政治工作在军事训练中全时跟进、全程服务、全面渗透的有效途径,努力提升军事斗争准备中政治工作实战化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