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硬骨头六连:勇立改革潮头 锻造胜战刀锋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作者:王俊康 张文杰 陈刚 等 发布:2020-07-28 17:24:01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今年1月18日,习主席给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全体官兵回信,勉励他们牢记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六连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以“绝对听党指挥、随时走上战场”的坚定意志,直面武器装备更新、体制编制调整、战场驻地变换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在改革强军路上不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这几天,粤东某海域,一场暴风雨不期而至。然而,第74集团军某旅的海上登陆演练仍按计划展开,“硬骨头六连”的步战车与两栖突击车组成的合成编队泛水编波,分多路向岸滩发起突击。

在连长赵松的带领下,六连官兵克服风浪带来的视线受阻、瞄准击发困难等难题,率先突破敌前沿阵地,成功完成主攻任务。

正如歌中唱的那样,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役战斗161次的硬骨头六连,在一次次战火中锻造了“压倒一切敌人的狠劲、百折不挠的韧劲、坚持到底的后劲”的连魂,81年来始终不曾改变。

三年前,连队从驻守了40多年的浙江杭州移防至广东惠州,千里南下的六连官兵没有按部就班地安顿家当,而是直接跑步进入训练状态。

以必胜的信念转战岭南,当年年底,远道而来的六连在并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首次参加集团军“岭南尖兵”比武就摘得桂冠,实现了他们移防时叫响的“扛着红旗进岭南、进了岭南扛红旗”的誓言。

然而,六连的改革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体制编制重塑后,原本以训练成绩傲视全旅的硬骨头六连,却在今年初的一次车长通信考核中出了洋相。

如何把传统步兵思维方式转换到信息化的装备中去?六连官兵认识到,战场信息化素养不足、协同意识不强、装备作为主战平台使用不足等一系列问题,是他们必须要跨越的鸿沟。

迎难而上,六连官兵开启加速模式,不但积极融入新的合成营编组,还在全旅率先走开一专多能、多专多能的训练路子,指挥士官全部达到优秀“四会”教练员水平,人人掌握机降、狙击、攀崖等至少一项战场实用技能,全连官兵精通驾驶、炮手等2个以上专业。

移防三年来

六连靠着过硬的军事技能

加速变革步伐

在全旅

第一个组织陌生地域实弹射击

第一个组织危险海况蹈海攻坚

第一个在复杂天候全装出动

对于每名六连官兵来说

他们的每一天都是在为打仗做准备

因为他们的目标是

锻造未来克敌制胜的刀锋利刃

(记者:王俊康 张文杰 陈刚 冯卓异 李鑫 宋东彪 李永齐)

责任编辑:宋丽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