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国家队”重装出征 决战颍上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邢晋 发布:2020-07-28 20:51:3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7月26日,安徽阜阳颍上县戴家湖涵闸被洪水冲毁,大堤背后形成直径10米的巨大漩涡,形势极其危急。东部战区陆军舟桥某旅官兵临危受命,紧急驰援,携重型舟桥、舟艇等制式专业装备,经8小时摩托化机动,兵分两路抵达距离险情上下游各三公里处的作业地域。

一桥飞架南北 天堑变通途

22:08

官兵们到位即展开泛水作业,指挥员、驾驶员、作业手密切协同,55辆重型舟桥单元陆续下水。钩篙操舟、划桨飞渡,舟桥兵发挥专业技能,如同战场“魔法师”,在湍急的河面上,将几百吨的“大家伙”自如操纵,精准连接。此次任务的泛水作业点地处泄洪区居民临巷,条件复杂,道路狭窄、水深不足,车辆需要完全涉水才能进行后续操作,官兵们穿着迷彩服、作战靴,未有一刻迟疑,便奔入波涛。“从未干过的迷彩服,是我们舟桥兵的标配。”重舟六连连长蒋明带着“党员突击队”的红袖标,一马当先,带着战士冲进夜色中。

3:00

响亮的哨声划破夜空,红绿指挥棒在桥端挥舞,轰鸣的马达沸腾了整个湖面。凌晨3点,雾锁云笼,5座载重120吨的漕渡门桥如蛟龙低吼,劈波斩浪,慷慨前行。随着门桥不断推进,远处的星星点点变为灯火通明,一段壮阔的“橘色长城”映入眼帘。离险情处置地域越近,越能感受到舟桥官兵们的迫切:“真希望快点把平台架好,大型机械能上来,战友们肩扛手提太不容易了。”东部战区陆军第71集团军千余名官兵已经在堤坝上连续奋战了两天两夜,舟桥部队的到来,犹如猛虎添翼,救援抢险效率将得到极大提升。

4:08

“左侧动力舟与桥跨分离,增援至右侧后方,一并向前推进!”四连副连长曹亮手持指挥棒,气宇轩昂,声音洪亮,“这是我们根据现地环境,分析研判后采取的操作方式,也是灵活使用装备,创新处置方法的一次战斗检验。” 门桥对接、打桩固定、跳板搭设,抗洪抢险任务中的每一个流程,对舟桥兵来说,都是技能和体能的挑战、安全和高效考验。

4:29

“今天气象条件不是很好,雾气重,水面障碍物多,被水淹没的房屋、树木、电线杆比比皆是,所以机动上来的时候我要求门桥长放慢航速,力求稳健。现在我们已成功在遇险闸口构建了200米长的‘门字形’作业平台,便于大型机械就近上‘桥’操作。”二营营长欧阳耀武双眼泛红,作为现场指挥员,他雷厉风行,沉着冷静,带领全营官兵圆满完成了构筑任务。

截至记者发稿时,舟桥部队已按指挥部要求,分解部分平台改为漕渡门桥,一个波次可运送土石量100多立方,相当于五台货车的装载量,闸口封堵速度显著提高。

千人一条心 千人一座桥

东部战区陆军舟桥某旅,是一支常年鏖战在长江流域的英雄部队。“为人为桥”的旅魂,夯实着一代代舟桥兵“战时为保畅通,平时甘为人桥”的崇高理念。他们与烈日相伴,与钢铁为伍,苦在风浪里,乐在云水间。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担负着战时架通长江、平时抢险救灾的双重使命任务。钢铁巨龙锁大江,英雄部队为人民。在今年的抗洪抢险战斗中,他们擎旗出征,逆水而上,先后支援江西九江、安徽颍上等地,出动兵力800余人,用忠诚担当和精湛的技术铸就着人民信赖的“生命之舟”“希望之桥”。

 

(作者:中国军网记者邢晋)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