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信行统一中坚定制度自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金民卿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8-10 10:15

在知信行统一中坚定制度自信

——读《中国制度面对面》有感

■金民卿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有坚强的制度保障。最近出版的《中国制度面对面》,以多维视角、通俗语言,生动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读后让人们对中国制度从理论到实践有了全方位的认知,进一步坚定了制度自信和实践自觉。

“千秋伟业铸巨制。”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经过长期奋斗、接续探索,“中国之治”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内涵、显著优势和发展方向作出了系统概括,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制度学说的重大创新。《中国制度面对面》从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出发,把这一制度创新成果同人民群众的认识和实践紧密结合、有效贯通起来,在知根由、强信念、重执行上下功夫,对引导人民群众认识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执行具有重要意义。

知根由,从历史由来和现实比较中明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致力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经过长期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一条实现人民解放、民族独立、国家发展的正确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后,党和人民又经过长期探索,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根本制度保证。70多年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够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的道路。《中国制度面对面》一书,通过“上下求索、吹沙见金”“底蕴深厚、吐故纳新”“一脉相承、焕发生机”“海纳百川、兼收并蓄”“‘两大奇迹’的制度密码”等历史梳理和现实分析,让读者了解到中国制度的来龙去脉、优势所在,以及为什么要长期坚持和发展这一制度,从而不断强化坚持和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自觉。

强信念,把显著制度优势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强大制度自信。《中国制度面对面》通过纵向的历史比较和横向的现实比较,在与当前世界上不同制度的比较中,让人民群众看到了中国制度所具有的特殊优势。比如,该书梳理了近代以来100多年、新中国成立以来70多年、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的历史,以雄辩的事实告诉人们,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有力保障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再比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制度的优势得到了突出体现。我们牢牢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战场统筹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事实胜于雄辩。在历史和现实的对比中,人们对中国制度抱有更加强大的信心和信念,并转化为发自内心的坚定信仰、坚定支持、坚定拥护。

重执行,把坚定制度自信贯彻到自觉执行制度的实践中。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中国制度面对面》最后一章,突出强调了制度执行问题。执行制度既要靠走在前列的广大党员,更重要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只有这样才能把先进制度的优势转化为人民群众改造客观世界的物质力量。在这个方面,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守护制度红线,绝不允许打着任何旗号来践踏、违背、篡改制度,不能照抄照搬他国制度模式,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时代与新时代、总态势与新趋势的叠加交织,决定了两条道路、两种制度的较量必然长期存在、尖锐复杂,中国必然面临着国际上的巨大挑战和压力。为此,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把贯彻和执行制度、巩固和发展制度、维护和捍卫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