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战士抗洪记——记安徽省六安军分区四级军士长杨飞

来源:新华社作者:贾启龙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19 08:27

“网红”战士抗洪记

——记安徽省六安军分区四级军士长杨飞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

7月20日18时20分,安徽六安固镇抗洪救援现场,已经48个小时没有合眼的四级军士长杨飞颈椎疼痛难忍,想躺下休息一会,但又怕人叫不醒,就找了一个矿泉水瓶,一端支撑在冲锋舟上,一端顶住自己的头部。

就这样,这张“瓶倒即可醒”的照片“火了”,杨飞也成了勇战洪魔的“网红”。

杨飞是江西九江人,家里以船为家,10岁时就学会了开船。1998年九江抗洪战斗中,他目睹了抗洪战士舍身挡水的场景,8年后参军来到安徽省六安军分区。

入伍14年来,单位组织的重大军事保障和应急救援活动,都少不了杨飞的身影。六安军分区政委黄体沈说:“每一次救援行动,杨飞都是主力和先锋。”

7月19日,安徽固镇发生内涝,2.5万余名群众被困。当夜,全镇断水断电,夜雨滂沱,救援十分艰难。

杨飞冒雨站在船尾,依靠仅有的一只手电筒,一边开船一边观察水况。当手电筒照到一处房屋时,他借着微光依稀看到已被洪水淹没了一楼的房屋里有人影闪动,立刻调整方向驶向被困点。

冲锋舟驶近后,杨飞发现水面距离二楼窗台将近2米高。杨飞随即和黄体沈架起木梯,攀上窗台,看到坐在轮椅上的瘫痪老人朱成为和他的妻女。

杨飞和黄体沈卸下推拉窗,翻进卧室,解下迷彩裤上的编织腰带,将老人的腰部固定在轮椅上。他们将床单撕成布条,把老人大腿小腿分别与轮椅缠在一起,再将救援绳的两端分别系在腰上,一点点托举到窗台上。

在其他战友的配合下,老人被顺利抬上了冲锋舟。

“如果不是解放军,我们全家人可能都出不去了。”朱成为感动得泪流满面。

7月20日,固镇天气短暂放晴,趁着视线条件较好,杨飞决定和战友加紧再搜救一些被困在洪水中的群众。

谁料,当晚持续暴雨,水位不断暴涨。已连续20余小时驾着冲锋舟的杨飞,拖着疲惫的身体,扯着沙哑的嗓子,逐条街道、巷子一遍遍喊话。

突然,一把撑开的大伞吸引了杨飞的注意。隔着雨幕,他看到伞下蜷缩着一对老人。此时,洪水已没过二楼窗台。冒着被洪水卷走的危险,杨飞从隔壁邻家屋顶翻了过来,搀扶着老人登船离村。

肆虐的洪水终于退去,杨飞与战友正帮助群众灾后重建。一个在路边玩耍的小女孩跑了过来,奶声奶气地问:“叔叔,你的手还疼吗?”

小女孩稚嫩的问候,勾起了杨飞的记忆——那天夜里,杨飞驾船来到一座小楼前,看见一位老人抱着孩子站在被封死的窗前拼命呼救。他迅速爬上窗户,用铁锤砸开一个口子,把老人与孩子成功转移,自己的手掌心却被玻璃碎片划出一道血口……

(新华社合肥8月1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