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网评|驭鲸蹈海,于无声处起惊雷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晓君 发布:2020-08-19 23:04:5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驭鲸蹈海,于无声处起惊雷

■张晓君

作为我国坚不可摧的水下盾牌,这支部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和“第一”,但是因为兵种属性,对于自己的工作内容,绝大部分潜艇官兵只能保持沉默。“不要问我在哪里,问我也不能告诉你。我们是中国海军潜艇兵,航行在深深的大洋里……”《潜艇兵之歌》里的这句歌词,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属于这支部队的“惊雷”却不断炸响——创造了中国潜艇史上20多项首次和第一,先后涌现出被中央军委授予“水下先锋艇”荣誉称号的某潜艇、“黄继光式的水下英雄”孟昭旭等一大批模范典型。

2018年6月11日,习近平主席来到该潜艇部队视察,下舱室、进战位,详细了解武器弹药技战术性能,并勉励官兵坚定理想信念,建设坚强集体,把打赢本领搞过硬。两年来,官兵们牢记统帅嘱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练好手中的武器,勠力锻造水下精兵劲旅。

在这支部队,百人同操“一杆枪”,100-1=0是这里的常态。因为作战环境的特殊,每一次远航,每一次下潜,都事关整个潜艇的安全和是否能完成任务。机电长张卫是一名“潜二代”,父亲就是该部组建之初的潜艇兵。张卫勤学苦练,用过硬的本领接过父辈交给的接力棒,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机电长。面对新型装备,张卫抬高门槛自我加压,白天带领官兵反复上艇实摸管路,结合挂图钻舱室摸系统,晚上挑灯夜战,查阅资料,梳理消化,很快成为驾驭新装备的行家里手。不仅如此,在他的带领下,很多人都能独当一面。他说,一个人的强不是强,一个队伍的强才是强。潜艇出海,每一个人、每一个岗位都是相连的,只有让他们更精通,才能让这个整体更有战斗力。

在这支部队,打仗的事必须落实到一人一岗,我即战位,战位即我。曾经在声纳听音识别训练中得到习主席现场点赞的战士蒋金良,为提高业务技能,夜以继日地铆在声纳训练室进行听音训练,耳机几乎不离耳朵,连续半年每一天都在强化训练,甚至连睡觉时都是伴着声纳音频入眠。一次专业技能竞赛性考核中,面对12本理论教材的知识点、数百批信号内容,蒋金良勇夺桂冠。他说,声纳是潜艇的眼睛和耳朵,只有掌握更多的频率,才能让潜艇在水下看得更远,听得更清。

在这支部队,一代代潜艇人前赴后继,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因为担负岗位不同,该潜艇部队能上艇的艇员只占一小部分。在接受采访时,该基地防化大队政委张令胜说道:“我们的艇员只占整个全体官兵的五分之一,剩下的官兵们虽然上艇的机会不多,但是每一个人都能够立足自身战位,兢兢业业搞训练。”他这个大队的官兵,尽管没有机会远行出航,可是并没有一个人有委屈和怨言。他说,有些事情总得要有人去做。只有我们做好了,他们出海才会没有后顾之忧。

在这里,有扬威万里海疆的潜艇尖兵,有攻坚克难的科研先锋,同样也有许多默默奉献的普通一兵。在不同的战位上,他们坚定执着,明眸中的火焰腾腾升起,照亮每一寸土地、燃烧着每一段属于他们的青春人生,始终保持胸膛一颗炽热的红心。个人与整体,微小与巨大,技术发展与肩负使命……在战位交织汇聚。

事业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怕苦怕死不干潜艇”,正是抱着这样的决心,该部官兵始终将领袖嘱托记在心里,把使命责任扛在肩头,驭鲸蹈海,无声潜行,备战、敢战、能战,用青春热血镌刻一道道忠诚航迹。

责任编辑:马嘉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