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让我上!”这位“硬核”班长洪流中托举生的希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彭荣国 彭勇 陈万金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1 08:05

洪流中托举生的希望

——记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三支队班长覃家缓

■彭荣国 彭 勇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陈万金

8月中旬,距离洪水来袭已过1个月,重庆市万州区五桥街道居民早已恢复正常生活,但熊晓芳仍不能忘记破窗救出自己和女儿的那位武警战士。

7月16日上午,因持续强降雨,五桥河水位短时间急速上涨,导致城区街道发生严重内涝,上千名居民被困。灾情就是命令,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三支队官兵紧急驰援。

刚到达现场,官兵就发现红星街一处居民楼上多名群众被困。

背靠河道的老式居民楼大半被洪水淹没,随时可能倾倒。看到这一情景,班长覃家缓第一个站出来:“我是党员,让我上!”指挥部决定,由覃家缓和几名熟悉水性的战友组成党员突击队,开辟救援通道。

穿戴好装具,覃家缓将一捆救援绳往腰间一系、朝肩上一挎,率先跳入洪流之中。水流湍急,好几次他都险些被齐腰深的洪水冲倒。跌倒了再来,冲偏了再试。最终,覃家缓和战友成功抵达居民楼附近。

居民楼地势低洼,上下楼通道全部被洪水封死。水位还在不断上涨,覃家缓当机立断徒手攀爬到阳台外侧,用工具撬开防盗网。他把救援绳牢牢固定在二楼阳台,组织被困居民依次转移。

熊晓芳抱着尚未满月的女儿,行动不便。覃家缓半蹲下身子说:“坐到我肩膀上,我们托您出去!”覃家缓和战友肩扛手托,把熊晓芳和女儿平安地送到橡皮艇上。

“香炉街还有一家4口没有撤离,有老人和小孩被困!”刚刚转移完13名群众,他们又接到居委会的求助。覃家缓和战友顾不上休息,连忙奔赴下一个救援点。

香炉街临近的河流,水流湍急,漩涡密布。雨越下越大,洪水还在不断上涨。来不及休息,覃家缓立即推着橡皮艇向被困居民靠拢。

洪水已经没过胸口,覃家缓每走一步都十分艰难。还没走出几步,尖锐的石块就划破迷彩裤,在覃家缓腿上拉出一道长长的伤口。覃家缓咬牙坚持,推着橡皮艇走了约1公里路,顺利救出被困群众。

危险第一个上,救援最后一个撤。当天,覃家缓和战友连续奋战,先后转战6处,解救受困群众数十人。

“我是党员,有任务就应该冲在最前面!”洪水退去,大量淤泥堆积,覃家缓再次主动请战。肩拉、背扛、手挖……他不知疲倦的身影又出现在清淤一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