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唱战歌抗洪魔:江西省鄱阳县人武部抗洪抢险记事

来源:新华社作者:贾启龙、郭冬明责任编辑:杨红
2020-08-25 08:21

高唱战歌抗洪魔

——江西省鄱阳县人武部抗洪抢险记事

贾启龙、郭冬明

受持续降雨和长江上游来水影响,7月以来,鄱阳湖水位连续暴涨,鄱阳县内先后发生险情500余处。江西省鄱阳县人武部组织1900名民兵高唱着强军战歌,日夜奋战在抗洪一线,筑牢守卫鄱阳160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防线。

7月8日晚,鄱阳镇问桂道圩堤发生漫决,上万亩农田被淹,鄱阳县人武部迅速组织人力抗洪抢险。

正在住院的人武部政委罗词礼立即打了一辆出租车回到指挥岗位,带病指挥民兵转移群众、排除险情、加固堤坝。部长杨佳跃则带着120名民兵,冒着大雨徒步行军10公里到达任务区域,配合交警实施交通管制,为后续转移群众和封堵溃口赢得宝贵时间。

鄱阳县应急连民兵孙火勇是一名退伍军人。灾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请战,与12名民兵一起火速赶往洪灾严重的莲花乡。

雨大天黑、车辆抛锚,孙火勇带领民兵划着橡皮艇采取接力的方式,将60余位村民一一从危险地域转移到安全地带。因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他身上皮肤多处出现感染溃烂。

7月9日夜,昌洲乡中洲圩出现180余米的溃口,危及堤内15个行政村3万余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紧要关头,鄱阳县人武部动员周边8个乡镇组建民兵运输突击队,由各乡镇武装部长兼任队长,征召400余台运输车连续奋战4天5夜,全力保障合拢溃口土石供应。

同一天,石门街镇暴发山洪,多名群众被困亟待救援。接到救援北门村两位被困危房老人的任务后,民兵沈长安与另外3名民兵驾着冲锋舟迅速赶到北门村,背他们上橡皮艇转移出来。

这天晚上,沈长安和战友一次次将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自家的家具等却来不及转移而被水浸泡。

“民兵是家门口的兵,救助我们的亲人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连续奋战了一宿的沈长安在朋友圈中这样写道。

7月12日,西河东圩堤出现多处渗漏和泡泉,油墩街镇民兵盛贤斌立即组织群众与前来支援的官兵一起装沙袋,垒降压堤。连续5个昼夜,他都坚守在圩堤上。

鄱阳告急后,4800余名官兵紧急驰援抗洪。为给抗洪部队提供准确详尽的汛情信息,鄱阳县人武部提出“建群快反”的办法,确保哪里出现险情,当地巡堤查险人员就能立即在微信群共享实时位置。

7月中下旬,东部战区总医院医疗队来鄱阳为抗洪官兵巡诊,由于随行车辆超宽,无法在圩堤道路通行,给机动巡诊带来不便。鄱阳县人武部立即协调车辆,无偿保障10余天。

抗洪以来,鄱阳县人武部主动对接部队需求,先后协调落实18处宿营地、26个医疗保障点,协调地方政府、商会、企业慰问抗洪部队110余次。

洪水退却,鄱阳县人武部立即向全县民兵发出打响灾后重建攻坚战的动员令,在确保巡堤查险工作到位、确保退水不出险情的前提下,组织1900余名民兵帮助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帮助困难家庭恢复农业生产,为结对贫困户协调解决种子、农药、化肥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