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后的斗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徐锦庚 卞民德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02 10:25

百余名铁道队员迫降千余名日军——

胜利后的斗争(民族记忆·你不知道的抗战故事)

1945年,鲁南铁道大队在枣庄沙沟接受日军投降。资料图片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

当你看到这段文字时,耳边是否会响起熟悉的旋律?当你哼起这段旋律时,眼前是否会闪现一群矫健的身影?他们爬火车、炸铁路、杀鬼子,打得日寇魂飞魄散。一部《铁道游击队》小说,以及据此改编的影视剧,让鲁南铁道大队的抗战事迹脍炙人口、家喻户晓。

然而,这支100多人的抗日武装,如何斗智斗勇,以王者之师的气概,迫使千余名装备精良的日军缴械投降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阻断铁路 围困日军

津浦铁路,建于1908年。百余年间,一直是南北交通的大动脉。前些年,经过电气化改造,这条老铁路除了跑普通客货车,还能跑动车组。

津浦线途经枣庄市薛城区时,有个货运小车站,叫沙沟站。车站旁,有片缓坡树林。坡下是片洼地,小麦葱茏。从外表看,这片田野,普通得不能再普通。“这片洼地,就是当年的受降地!”当地村民的一句话,让我们肃然起敬。

1945年11月的一个深夜,龟缩在临城的1000余名日军,包括一个铁道警备大队、一个铁甲列车大队,带着亲属孩子,还有部分日本侨民、商人、员工,约2000人左右,乘一列14节车皮的铁甲列车,偷偷溜出临城,往南逃窜。鲁南铁道大队得到情报后,果断拆除前面的铁路,炸毁后面的铁路,将日军困在沙沟车站。

一听是鲁南铁道大队,日军的头皮就发麻。从1938年在枣庄和临城建立抗日情报站时起,这支队伍奋战在日军的心脏地区,对日作战300余次,消灭日伪军5000余人,搅得日军鸡犬不宁。

“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枣庄、临城地区的日军试图沿津浦线南下徐州,再转至连云港登船回国。”薛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范祥广介绍,临城日军接到的命令,是向国民党军队投降,所以并不情愿向鲁南铁道大队投降。由于害怕铁道大队炸毁列车,日军将部队撤到铁路西侧,构筑起简易工事,用铁丝网拉起临时宿营地,东侧以列车为屏障,凭借列车上的火炮和重机枪,企图负隅顽抗,伺机逃跑。

见招拆招 斗智斗勇

见日军拒绝缴械,铁道大队向鲁南军区请示,能否消灭这些日军。军区司令张光中指示:“不要打,日军已经投降,他们跑不了。”

日军走投无路,被迫同意谈判。范祥广向我们还原谈判场景。

谈判地点在姬庄一个农户家里。日军谈判代表,为首两人一个是铁道警备大队大队长小林,一个是铁甲列车大队大队长太田。他们狡辩:八路军不能代表中国政府。铁道大队代表驳斥:在临枣一带和你们作战8年,并最终战胜你们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游击队,而不是国民党的政府和军队,我们八路军最有理由接受你们的投降。

受降当天,太田忽然又提出新条件:只能缴给铁道大队,不缴给别的部队。太田的如意算盘是,铁道队只有百把人,如果正规的八路军或新四军协助受降,他们就有理由拒绝,拖延缴械时间。

张光中早料到日军会节外生枝,提前派出两个连的部队,化装成铁道大队队员,协助大队长刘金山受降。太田虽然狐疑,却挑不出刺。

刘金山生前曾留下珍贵文字,叙述迫降日军的百般周折。据他回忆,受降仪式上,日军缴出2门重炮、8挺重机枪、180多挺轻机枪、近2000支步枪、两麻袋手枪、40吨炮弹、两车皮子弹。“我们用20多辆牛车,拉了两天,才把这些武器送到南常,交给军区司令部。”

铁道大队发现,日军还藏有部分枪支。刘金山派人警告日军:不交出全部武器,就坚决予以消灭。

太田又耍花招,说要见“大太君”,否则死不缴枪。接到铁道大队的报告后,张光中亲自去见太田,严词告诫。得知其身份后,太田赶紧鞠躬,乖乖缴出500多支步枪、70多架照相机。

感化日军 风范永存

今年85岁的李洪杰,曾是铁道大队年龄最小的队员,为护送陈毅过津浦铁路担任过警戒,现在居住在薛城区常庄镇渐彭村。抗战时,这一带是铁道大队的重要基地。

李洪杰回忆,日本投降时自己是卫生员,平时主要在大队部。“头一天晚上大概12点吧,大队长刘金山和两个鬼子骑着马回来,进屋往那一坐,哇啦哇啦半天,后来鬼子就把身上的枪拿下来放桌上,表示投降的意思。”

说起刘金山,李洪杰崇拜不已。这位让临枣鬼子闻风丧胆的传奇人物,是铁道大队第二任大队长,也是小说《铁道游击队》大队长刘洪的两位原型之一。另一位原型,是首任大队长洪振海。1941年12月,洪振海在与日军作战时,不幸牺牲。在与日军斗争中,铁道大队先后有150多人献出宝贵生命。

位于薛城区的铁道游击队纪念碑,矗立在纪念公园内,甚是醒目。我们穿过树林,往东南方向走百余米,便是刘金山的墓园。老人去世一年后,家人遵其遗愿,将骨灰迁回这片他战斗过的土地。不远处,长眠着铁道大队副大队长王志胜,他是《铁道游击队》中王强的原型。

王志胜墓旁,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刻着这样一行字:“铁道队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骄傲,同样也被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所崇敬。王大队副志胜先生是铁道队的创始人之一,他的名字将同铁道队这面旗帜一样,永远被人民所尊敬。”署名是“日本友人、反战同盟士兵田村申树”。

田村申树原是侵华日军中的骑兵,被俘后经过思想感化,与另一名日本骑兵小山口主动参加了鲁南“在华日人反战同盟”。1944年,鲁南军区正式批准两人加入铁道大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