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如何建设管理?智慧建造线上展馆回答你

来源:重庆日报网作者:廖雪梅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14 14:53

9月15日至17日,2020年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智博会”)将在重庆拉开帷幕。由市住房城乡建委主办、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承办的“智能建造·智慧居住”专题展将亮相。

据了解,该专题展分为“智慧住建”“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建筑业互联网与大数据”“智能运维”4个板块。观众将从其中领略到未来城市建设管理的哪些风采?9月14日,记者提前打探了一番。

▲“智能运维”展区。

“e呼通”整合城市管线信息

庞杂的城市管线如何有效整合管理?施工开挖如何避免管线破损?在“智博会”亮相的重庆市城市管线综合服务“e呼通”平台提供了解决方案。

“e呼通”以大数据、GIS(即地理信息系统)、移动互联网、数字孪生等信息技术为基础,对各类城市管线数据整合,为城市管线规划、建设、运维全过程提供辅助决策、沟通协调、安全预警等服务。目前,“e呼通”已把7个市级综合管理部门、6个市级行业主管部门、1000余家管线权属单位、建设单位集成到一个平台,共享管线基础信息、建设项目信息、行业资讯等信息,大幅提高各部门各单位间的工作协同水平。

城市信息模型微缩呈现重庆

在展区,市民将能看到重庆市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该平台汇聚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以两江四岸核心区为示范区,利用倾斜摄影技术,大范围、高精度地全面真实感知复杂场景,同时无缝叠加建设工程高精度BIM模型(即建筑信息模型),提供微观项目数据信息。这个平台还可以运用到轨道、道路、停车、排水、管线、消火栓等多个城市基础设施领域。

▲“建筑业互联网与大数据”展区。

AI讲房带来全新的购房体验

住房交易的前沿技术,也是线上展会的一大亮点。比如,贝壳如视VR推出的AI讲房,将AI与VR看房技术进行无缝融合,从周边配套、小区内部情况、房屋户型结构和交易信息四大维度,基于行业领先的TTS技术(即文语转换技术),3秒生成讲房内容,并基于大数据,直观帮助用户了解房源性价比。此外,用户还将体验到AI智能设计。贝壳未来家通过AI技术融合多种设计方案,针对不同户型给出定制化装修设计,实时渲染出最终效果。

▲“智能建造智慧居住”线上展馆全景。(图片均由市住房城乡建委提供)

智能建造“硬核”技术将发布

当智能化成为未来建筑业的发展趋势,全市建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在哪里?观众可从9月16日在天来大酒店举行的重庆市智能建造技术论坛及产品发布会上一探究竟。

▲“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展区。

在这个活动上,国内外的智能建造领域专家将现场发布各自最“硬核”的技术产品。比如,腾讯云将发布腾讯云CityBase。这个基于CIM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将城市中的地上地下基础设施和空间资源全面数字化,并以数据空间为载体,连接人与物,打造时空一体的数字孪生城市,服务城市的“规、建、管、服”全生命周期。此外,紫光建筑云、重庆慧城云、林同棪国际、广联达、重庆建教帮、筑智建等建筑企业也将发布其产品及技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