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一线群英谱丨冲锋在前的抗洪抢险医疗队员王慧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程鹏宇 李永飞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7 06:22

洪水阻不断医者仁心

——记火箭军某基地医院文职人员、外二科护士长王慧慧

■程鹏宇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乌云低垂,雷声隆隆。夏日的一天午后,江西省鄱阳县油墩街镇西河东联圩,火箭军某基地官兵正在紧急铺设防浪布。官兵中有一个纤弱的身影——为抗洪官兵伴随保障的该基地医院文职人员、外二科护士长王慧慧。此时的她,眼窝凹陷,发丝略显凌乱,正紧急为一名列兵进行医疗护理。

7月,洪水来势凶猛。西河东联圩某处被洪水冲出3个缺口,港湖村、晏桥村等村庄周边河流水位上涨近2米。一座座村庄成了一个个“孤岛”,群众面临看病就医难的问题。医疗队得知这个情况,决定前往这些村庄为群众送医巡诊。

一次,某村77岁老人吴火娇不慎摔断胳膊,家门口的路被洪水阻断,难以出门就医。闻讯,王慧慧同骨科主任叶添生、护士周琴组成医疗小分队,背着巡诊箱前往医治。道路被淹,又突遇阵雨,王慧慧等3人在村干部带领下,需要翻过一座山头、绕过被洪水阻断的道路才能到达吴奶奶家。山路泥泞湿滑,每走一步都要小心翼翼。一路上,担忧老人病情的王慧慧因为着急滑倒多次。

好不容易到了吴奶奶家,他们对老人左上臂进行包扎固定,一遍遍教老人进行患肢功能恢复锻炼的动作,并留下了活血化瘀的药品。

那些日子,医疗队员们夜以继日奔忙在抗洪一线,他们既拎药包也扛沙包,与年轻战士组队装填沙袋。王慧慧结束任务回到临时驻地,经常来不及休息就忙着清查补充药品、为官兵填写健康档案。

受领任务前,王慧慧正在家陪伴即将中考的女儿。接到医院紧急集合的通知,她没来得及向女儿解释便赶赴医院,随医疗队驰援鄱阳湖抗洪一线。车上,王慧慧向女儿致电道歉,原本约定好陪女儿中考的她,只能爽约了。

每次紧急通知一到,王慧慧总是没有二话、迅即出动。在她看来,自己每耽误一秒钟,都是对等待救援群众的辜负。

战洪魔,显仁心。在抗洪大堤上,还有很多医疗队员同王慧慧一样,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健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