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无恙•抗美援朝英雄谱| 一级英雄邱少云

来源:我们的太空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27 14:59

回首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解读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您正在收听的是“我们的太空”FM,我是主播谷佳。

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涌现了无数奋不顾身、英勇顽强的志愿军战士,邱少云就是其中一位。他1949年参加解放军,1951年3月随部队入朝作战,1952年10月,邱少云在距敌前沿阵地60多米的草丛中,执行潜伏任务期间,不幸被燃烧弹引燃,为避免暴露任凭烈火烧焦身体,仍纹丝不动,直至壮烈牺牲,时年26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授他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被志愿军总部授予“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并追击特等功。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作为严守纪律的代名词,邱少云的名字穿越了时空,成为一个民族共同的记忆。

让我们再回到邱少云牺牲的那场战斗中,1952年10月,在金化以西391高地的反击战中,邱少云被选派参加潜伏部队,并担任了发起冲击后扫除障碍的任务。潜伏前,邱少云立下了钢铁誓言,并在递交的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宁愿自己牺牲,决不暴露目标,为了整体,为了胜利,为了中朝人民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愿献出自己的一切。”

执行任务中,邱少云和战友们一起秘密地潜伏在草丛里,屏声息气,注视着高地上敌人的动静。直至次日中午时分,敌人对阵地的情况有所警觉,突然向潜伏区逼近。为了掩护潜伏部队,指挥所命令炮兵对敌进行打击。敌人遭到打击后出动飞机侦察,不断地草丛上空盘旋着,盲目地扔下了一排燃烧弹。落在潜伏区附近,一时间黑烟滚滚,大火熊熊。“不能动!一定要严守潜伏纪律!”战士们暗暗下决心,用目光互相鼓励。500余名英勇无畏的战士纹丝不动,阵地依然像没有一个人那样平静。

敌机又一阵疯狂扫射,临走又扔下一排燃烧弹。一颗燃烧弹正好落在邱少云身边,飞迸的火星溅落在他的左腿上,燃烧液很快就燃遍他全身。他的左侧传来了急促的蛙叫声,他的右侧传来了紧迫的鸟叫声。这是战友们用暗号发出的呼唤,他们不停地向邱少云示意,赶快将大火弄灭。但他却异常平静,向战友们摇摇头。他当然知道,身旁就是水沟,只要往水沟里一滚,马上就可以把火扑灭。但他心里清楚:自己只要出现一丝动静,敌人的万门火炮就会在顷刻之间,把潜伏地炸成一片焦土,自己的战友就会全部牺牲,攻击391高地的战斗任务就不能完成。他安静地卧在那里,任凭火舌爬上自己的背脊,爬上自己的双肩、眉毛、头发……他没有呼喊,没有流泪,只是使劲咬着嘴唇。他慢慢地将爆破筒递给附近的战友,将冲锋枪、弹夹,还有一份入党申请书也一并递给了附近的战友。他像一尊巨大坚硬的石像,横卧在烈火中一动不动,任凭火肆虐,直到火慢慢地慢慢地熄灭。

下午5时30分,敌人的枪声不响了,火焰渐渐地熄灭了,阵地上一片寂静。突然,潜伏在草地中的500多名战士,像定时炸弹一样,轰然一声炸响了……

邱少云同志牺牲后,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怀着深深的敬意,在391高地的石壁上刻了一行大字:“为整体、为胜利而自我牺牲的伟大战士邱少云同志永垂不朽!”

为了表彰邱少云的英雄事迹,上级党委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经中央军委批准,将其画像制作印发全军,在连以上单位悬挂、张贴。

青山不老,绿水无忧。是你们用炽热的青春谱写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你们用满腔的热血换取了国家安宁与太平,是你们用宝贵的生命赢得了新中国的尊严和地位。伟大的烈士!中国的勇士!你们的名字我们历历在目,你们的事迹永生长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