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双节”喜相逢 一样家国情——全国各地欢度国庆中秋佳节扫描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记者 发布:2020-10-01 22:41:1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双节”喜相逢 一样家国情——全国各地欢度国庆中秋佳节扫描

新华社记者

红旗下国歌奏响,观礼者心潮澎湃——那是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后的骄傲与自豪,是对全面小康即将收官的憧憬与信心;

相聚日终得团圆,坚守者实干忘我——那是无数“逆行者”投身抗疫抗灾后与家人久别重逢的喜悦,是依然身居一线、守卫边疆的奋斗者们的奉献与希望。

花好月圆日,“双节”喜相逢。特殊的节日让亿万中华儿女汲取磅礴向上的力量,向着伟大的目标继续砥砺前行!

10月1日清晨,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迎国庆:自信与希望随国旗飘扬

10月1日清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上,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9万多名群众庄严肃穆,等待升旗仪式的到来。

6时11分,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在天安门广场响起,旗手迎风展开鲜艳的五星红旗。当国旗升到旗杆顶端时,人群爆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富强”的阵阵欢呼声,万羽和平鸽承载着美好的祝福飞向天空。

今天的升旗仪式注定不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14亿中国人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犹如大考,考出了家的团结与国的凝聚。

10月1日,人们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拍照游览。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感觉在场的观众在国歌响起的一刹那都融为一体,这是作为中华儿女的骄傲与自豪。”北京大学大三学生王铭珺说。

“我们的国家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将肆虐的疫情有效控制,是伟大的壮举。”来自江苏徐州、有着31年党龄的刘广胜激动地说。

10月1日,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岛举行国庆升国旗仪式。新华社发(吴亚铁 摄)

在祖国的最南端,东方刚刚露出晨曦,永兴岛上已经是歌声嘹亮。伴随着《今天是你的生日》歌声,驻岛军警民从四面八方赶到三沙市委大楼广场集中。

6时40分,7名武警护旗手迈着矫健的步伐,护卫着五星红旗走向升旗台。随清晨第一缕阳光,五星红旗在永兴岛上空缓缓升起。驻岛军警民肃然而立,齐唱国歌,向五星红旗行注目礼,表达对伟大祖国的无限敬意和深深祝福。

“作为武警官兵,我会时刻牢记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为祖国站好岗,守好南大门。衷心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武警三沙中队战士黄江斌说。

“国歌响起、国旗升起的时候,自己作为一个海事人,在三沙市驻岛值班,有着很强的使命感和自豪感。”西南沙航标处工作人员邓裕彬激动地说,希望做好自己的工作,为三沙市贡献力量。

10月1日,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升旗仪式,并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我是一名易地搬迁贫困户,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怀。”玉麦乡玉麦村村委会主任白玛旺堆说:“我一定带领村民守好家、固好土,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祝福伟大的祖国母亲越来越强大,越来越繁荣。”

10月1日,一名小游客在安徽省肥西县上派镇祥源花世界游玩。新华社记者 刘军喜 摄

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推进,消费市场明显回暖,人们尽享节日的快乐。

国庆假期,走在东拓后全新亮相的上海市南京路步行街上,沿线视野开阔,鲜花绿树映入眼帘。站在南京路步行街快接近外滩的位置,步行街两侧耸立的历史建筑犹如画框,对岸的陆家嘴高楼与蓝天白云构成一幅全景大片,市民游客熙熙攘攘,人们纷纷在这里拍照留念。

南京路步行街上的另一风景,便是人们有序排着长队,在泰康食品、新雅粤菜馆、真老大房等老字号购买中秋节传统食品月饼。

受节庆活动提振,自9月12日至25日,上海到店餐饮消费额同比增长56.6%,休闲娱乐消费额同比增长39.8%,民宿消费额同比增长33.9%。在这个“超长黄金周”,来沪游客量也将达到全年最高水平。

10月1日,游人在上海外滩游览。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度中秋:战“疫”与抗洪后的团圆

“爸!妈!我回来啦!”9月30日下午,“95后”小伙段维懿踏进了湖北荆门老家家门。这次回家,他从江西南昌自驾车,开了7个多小时。

长湖鱼糕、蟠龙菜、清蒸金鳟鱼、雪枣、排骨藕汤……一桌迟到的团圆饭,把积累了半年多的思念,化成了此时幸福的泪水。“这次春节,你在前线帮助建设医院,我们为你自豪。”母亲的一番话,让段维懿热泪盈眶。

段维懿是中建三局二公司的一名建设者。今年年初,正在老家准备过春节的段维懿得知武汉要建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立即主动请缨。安顿好了家人,段维懿只身一人,克服重重困难,连夜驱车300多公里逆行返汉。一到工地,他顾不上休息,立即投身项目建设。

在现场待了64天,原本承诺家人“站完最后一班岗就回家”的他,送走了最后一批工友,又从武汉奔赴南昌,投入新开项目的前期筹划工作中。“我是党员,也是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段维懿说。

逆行,为了更好的归程。

10月1日中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医生马艳与丈夫、孩子在公公、婆婆家欢聚。

从去年腊月二十九投入战“疫”,她在防控一线度过了除夕、元宵节、端午节等传统佳节:除夕夜,她在医院值班,取消了回家乡看望父母的计划;元宵节,她作为安徽省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在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工作,所在病区先后救治了73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端午节,她正常接诊病人,并通过为减少人员聚集而开通的“线上病友会”,远程提供咨询和科普……

“我感觉到团圆的幸福,也体会到幸福的来之不易!”马艳说,正是千千万万中国人团结一心、同甘共苦,才收获了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

10月1日,游人在福建省霞浦县三沙镇花竹村观景平台上观赏海上日出。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抗洪胜利,让中秋团圆分外珍贵。

“昨天下午才搬过来,今天我们第一次在新家过个团圆节!”10月1日上午,在安徽省阜南县王家坝镇的安置小区里,54岁的村民张红海分外高兴。

今年7月,有“千里淮河第一闸”之称的阜南县王家坝闸开闸泄洪,蒙洼蓄洪区第16次启用蓄洪。抗洪胜利后,当地加强行蓄洪区群众的搬迁安置工作,张红海家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他家住在蒙洼蓄洪区的庄台上,3间平房6口人,拥挤脏乱。“现在我的新房120平方米,四室两厅,宽敞明亮!”

“虽然罕见的大洪灾使农作物损失惨重,但是通过灾后生产自救、国家财政补贴、发展适应性农业等系列措施,不会影响我们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推进,奔小康更有信心!”阜南县老观乡党委书记王军说。

10月1日,旅客和小朋友在河南省安阳东站候车厅国庆庆祝活动现场留影。 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我坚守:勠力同心奔小康

金秋时节,新疆南疆地区的核桃、红枣、棉花等特色农作物陆续进入丰收采摘季。在地处昆仑山区的喀什地区叶城县乌夏克巴什镇布那克村,这几天,新疆通信管理局派驻该村扶贫第一书记杜鹏正组织村民晾晒核桃,对接果品批发商收购,并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方式销售。

除了已经易地搬迁的村民外,布那克村现有436户1883人,其中210户928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一手抓农业生产,一手抓转移就业,按照目前测算的情况,我们村今年的人均收入达到了11620元。”杜鹏说,“我们对如期脱贫摘帽充满信心,我会站好最后一班岗。”

中秋节到来,杜鹏没能和家人团聚,通过微信视频,他与妻子和刚满周岁的女儿一起吃了月饼,“一家人的心在一起,离着多远都是团聚。”

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对千千万万中国人来说,既是国之大事,又是家之希望。

10月1日,游船行驶在重庆朝天门码头一带。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国庆前夕,正在昭觉中学读初二的17岁的彝族女孩某色拉作回到她的老家——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这个被外界称为“悬崖村”的村庄,是某色拉作出生的地方。

今年5月13日,作为凉山35.32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中的一员,某色拉作一家告别了祖辈生活了100多年的老屋,沿着钢铁天梯走下悬崖,搬进了65公里外的新居。根据当地政策,他们在老家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继续保留,老屋也保留下来,作为村集体发展民宿接待之用。

近年来,随着“悬崖村”出行条件的改善,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一时间,旅游业成为“悬崖村”的新支柱。长假到来,某色拉作一家忙着打扫卫生、晾晒被褥,为接待游客做准备。

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坚持国庆、中秋“两节”期间防控工作不放松,十分必要。

10月1日,在地处中缅边境的云南瑞丽口岸,许多工作人员仍在坚守岗位。瑞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与瑞丽海关、疾控部门、疫情防控指挥部等有关单位建立了联防联控机制,筑牢风险预警、背景评估、轨迹追踪、生物比对“四道防线”,既要防控好境外疫情输入,还要保障口岸货运畅通。

“我们按照‘最小接触、最短流程、最快通关’原则,通过代驾模式来保证货运畅通,所有代驾司机集中管理,每次出入境要检测体温,然后进行人证对照、出入境系统录入、货车车体及货物检查。”瑞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副队长李磊说,近期瑞丽天气依然炎热,大家全身防护,上勤期间衣服基本都是湿的。

“因工作需要,自2008年入伍以来我还没能回家过上一次中秋节。”李磊说,“我们坚守一线,是为了更多人能安心团聚。”

(记者鲁畅、徐海涛、冯国栋、陈爱平、姚兵、吴光于、刘洪明、马锴、岳夕彤)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

责任编辑:于海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