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潭头村里的新生活

来源:央视网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06 10:4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江西于都是中央红军长征的集结出发地。由于地理和历史等多种原因,这里的乡村长期处于贫困状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如今,于都河畔,老区人民的小康路走得怎么样呢?今天(10月5日)就去一个叫“潭头”的小村庄里看看。

清晨5点半,潭头村的蔬菜大棚里满是忙碌的身影。去年才告别外出打工生涯的叶伟萍,一个人熟练地管理着合作社的12个蔬菜大棚。另一座大棚里,刚刚收完最后一茬香瓜的张忠华正在盘算着换种收益更好的草莓。

如今的潭头村,拥有富硒水稻、富硒蔬菜等多个特色产业基地。村集体经济发展了,村民们既能在家门口就业,也能自主创业。而几年前,潭头村刚开始尝试发展蔬菜产业时并不顺利。由于长期处于贫困状态,村子里三分之二的青壮年都被迫出去打工了,张忠华就是这打工大军中的一员。

村庄“空心”了,村集体经济也面临着“空壳”危机。怎么能让村庄留住人,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呢?

可让村干部们没想到的是,想法一提出,就遭到了很多村民的怀疑。

村干部们挨家挨户做村民们的工作,耐心讲解扶持政策,终于打消了大家的顾虑。集中连片的钢架大棚搭起来了,龙头企业引进来了,不仅可以给村民们提供优质种苗、农药化肥和技术指导,还解决蔬菜销售的难题。回到家乡的张忠华,一口气承包了10亩大棚种蔬菜,没想到,第一年就净挣了8万块钱。

如今,潭头村针对土壤富硒的特点,制定了高质量蔬菜大棚发展规划,升级种植基础设施,县里还把冷链延伸到了田间地头。不久之后,这里的富硒蔬菜还能搭乘中欧班列走向国际市场。

富硒蔬菜产业发展起来,还带火了乡村旅游。很多游客慕名而来,采摘富硒蔬果,品尝富硒农家菜。潭头村趁势在去年成立了旅游合作社,106户村民入了股,很多村民在家里开起了民宿。

如今,潭头村已经实现整村脱贫,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了1万元。对于未来的生活,每个人也有了新的憧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