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 | 第75集团军某红军旅:把红色信仰化为强军动力

来源:央广军事 作者:彭洪霞 张校尉 发布:2020-10-08 19:43:4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 | 第75集团军某红军旅:把红色信仰化为强军动力

陆军第75集团军某红军旅是一支诞生于黄麻起义的英雄部队,参加过大小战斗2000多次,在九十三年的历史征程中,留下了“半截皮带”“带血的入党申请书”等享誉全军的红色故事。进入新时代,部队官兵牢记习主席“永远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的殷切嘱托,把红色信仰化为强军动力,奋勇投身强军实践,实战化能力水平得到大幅跃升。

在75集团军某红军旅合成二营四连的荣誉室里,静静躺着半截皮带,皮带背面烫着3个字“长征记”。长征途中,红军陷入断粮困境,只好吃牛皮腰带充饥。四连战士周广才宁肯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某红军旅四连指导员姜勇军介绍说,从此,半截皮带的故事成为激励一代代四连官兵的精神高地。

姜勇军:“当时长征那么艰苦,但是红军前辈仍然义无反顾地去参加红军,红军部队艰难奋战而不溃散,铁心跟着党走,靠的就是这种信仰。信仰重于生命,就是我们连队薪火相传的‘连魂’。”

2016年1月5日,习主席来到这支部队视察,听到“半截皮带”的故事时,他深有感触地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他叮嘱大家要发掘好、运用好部队中的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内涵,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习主席视察仅过去一年多时间,全旅就接到了从繁华重庆移防云南边陲小镇的命令。合成二营教导员向威回忆说,当时,旅里大部分干部士官已在重庆安家,这次移防对他们来说,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向威:“我家属和小孩当时也都在位于重庆市璧山区的部队老营区和我一起生活,就在我们部队院子里面,随军一起生活了一年。我小孩是2015年出生的,移防的时候他才两岁吧。”

孩子尚且年幼,这个刚刚相聚一年的家庭,又要面临分离。面对两地分居、孩子教育等现实困难,向威虽有不舍和伤感,但作为党员,作为军人,他主动靠前站,安排妻儿回成都老家后,自己打起背包,就跟随部队出发了。

向威:“至今还清楚记得和家人分别时的情形,他们出门往右走,上高速回成都,我们出门往左走,去坐火车。那天心情是很复杂,说不上谁送谁,反正大家都一起离开这个院子,现在想起那一幕还历历在目,分离的那种感觉确实很令人心酸。”

侦察一连连长韩明成当时刚刚在部队营区附近买了房,还未入住就接到了移防的命令。韩明成说,作为红军传人,绝不能把个人得失和军队的使命搅和在一起。

韩明成:“我觉得,个人的得失不算什么,我们要多替组织考虑,军人的格局要大、眼光要放长远,你不能光想着自己那点私利,人人都围着自己的私利打转转,那这些工作还有谁愿干?”

全旅一个月就全部完成移防,来到新的驻地,官兵们再次重温“半截皮带”的故事,从先辈的精神中感悟传统,坚定信仰。旅政委刘宏伟说,信仰只有经受考验才更加珍贵。

刘宏伟:“这就是我们红军旅的磁场,每个置身其中的官兵都会变得纯粹,都会把‘永远听党话、铁心跟党走’变成人生信仰。”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在四连狙击班班长廖昆昆看来,作为一名军人,信仰最根本的就是要能打仗、打胜仗。作为全旅400米障碍、战术基础动作、射击等纪录的保持者,廖昆昆为了练就一枪毙敌的本领,和战友们千百次地反复练习据枪。

廖昆昆:“我们就在水泥地上,吊着两块砖,然后定着一动不动,练久了胳膊特别痛,当时还有人疼得流泪了。我一直都觉得,部队没有什么天生的训练尖子,尖子都是靠苦练出来的,真的。”

在几天前举行的连战术考核中,合成二营五连大学生士兵纪晓群实现了自己的士兵突击。他和全连官兵负重40斤,完成了50公里的山地奔袭,速度超过最快的连队将近一个小时。纪晓群说,在艰难突破体能极限的时候,他在这个集体中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纪晓群:“当时我的肩膀都被勒出血痕了,我们感到能够多争取一秒,全程就快一秒,一定要拼尽全力。到最后6公里是最累的,也是最振奋人心的。过了终点之后,有很多人躺在地上抽筋了,那场面确实感人,很多人都流泪了。”

移防三年来,这个旅担负10多次大项任务,形成了10多项研究成果,“山地铁拳”正全面形成整体作战能力。回望几年来的奋斗足迹,旅政委刘宏伟说,虽然驻地换了,环境变了,但流淌在一茬茬官兵血液里的红色基因没有变,全旅官兵无愧习主席的重托。

刘宏伟:“红色基因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打下的精神底色。我们将牢记习主席嘱托,坚持用红色基因涵养官兵灵魂血脉、砥砺红军传人本色,不断夯实官兵献身强军实践的思想之基、忠诚之魂。”

 

责任编辑:孙智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